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玩“苦情戏码”闯世卫——打错算盘!(望海楼)

■ 汪灵犀
2021年05月24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将在5月24日召开,台湾地区连续第五年未获邀请。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导致连续碰壁5年。但民进党不但不从自身寻找症结,反而继续玩“苦情戏码”,对大陆恶语相向,妄图以此推卸责任、转移焦点、误导台湾民众,还勾连外部反华势力,宣称要“洽请有关国家协助”。殊不知,此等低劣的“碰瓷话术”和无谓的“寻滋闹事”注定一无所获,只能徒然沦为国际笑柄。

  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民进党当局无缘世卫大会,污蔑是大陆打压,这种指控根本站不住脚。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得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这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作出的特殊安排。然而,2016年5月民进党当局上台至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丢掉两岸互信的政治基础,导致台湾参与世卫大会的前提条件已不复存在。可以说,民进党当局没能拿到世卫大会入场券,完全是咎由自取。

  民进党当局还以新冠肺炎疫情为借口,将世卫涉台议题与台湾民众权益挂钩,这更是充满政治操弄的欺人之谈,根本是子虚乌有的假议题。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没有谁比大陆更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和福祉。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陆最先邀请台湾卫生专家赴湖北武汉考察,多次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并专程通报大陆与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获取相关基因序列途径的信息。2020年以来,台湾地区医疗技术专家参加了16次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包括第四届全球疫苗免疫研究论坛等重要会议。岛内疫情大规模爆发后,大陆第一时间表态愿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包括提供大陆疫苗等。民进党当局对这些事实不是刻意隐瞒、妄加扭曲,就是挑衅抹黑、恶意诋毁。现时台湾连续多日新增病例破百,民进党当局还在百般嫌弃拒绝大陆疫苗。到底是谁在将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是谁在损害台湾民众健康福祉,自有事实证明。

  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反华势力“碰瓷”炒作世卫大会涉台议题,其真实目的只有一个,即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事实一再证明,“以疫谋独”“倚美谋独”必然失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任何人都无法撼动。民进党当局上蹿下跳,妄图螳臂当车,扭转一中原则的国际社会大势所趋和民心所向,最终只会自取其辱。

  解铃还须系铃人。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的症结和解方都非常清楚,那就是民进党当局必须回到“九二共识”上来,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停止谋“独”挑衅,舍此别无他路。如若钻进“台独”历史死胡同,只会给台湾带来更深重的灾难。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刘洁妍、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