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新冠疫情骤升 舆论强烈质疑民进党当局防疫不力

2021年05月19日08: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新冠疫情骤升 舆论强烈质疑民进党当局防疫不力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陈舒、洪泽华)近期台湾新冠肺炎疫情骤然升温,单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7日攀升至333例,防疫形势日趋严峻。连日来,岛内舆论持续发声,批评民进党当局防疫不力是造成此次岛内疫情暴发的要因,呼吁当局“政治放一边,疫情摆中间”,加大普筛,并尽快从多个渠道获取疫苗。

  有岛内媒体称,“这是自去年初以来,台湾防疫战最惨的一次挫败”。据报道,某种程度的恐慌情绪正在台湾全岛蔓延扩散。尽管民进党当局不断强调物资充足,岛内多地仍出现民众疯抢物资情形,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价格水涨船高,医院床位捉襟见肘。更令民众担忧的是,不少病例至今仍无法确定感染源头。

  台湾《中国时报》17日发表评论指出,各种疫情传闻甚嚣尘上,人民需要当局做事。只在社交媒体上高喊团结,却不愿实时提供正确、完整的信息,是不可能安定民心的。在整个防疫过程中,当局“第一时间不是构筑病毒防火墙,而是构筑责任防火墙,把责任往外推”。

  “指挥中心在老天爷给的1年假期内只会玩政治,没有好好整备筛检量能,到现在敌人大量出现才发现根本没子弹,还正经八百地骗老百姓还在存子弹。这和骗疫苗如出一辙,是在骗老百姓的命。”台湾防疫学会理事长王任贤投书媒体说。

  曾任当局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的医学专家杨志良更是在接受台媒采访时痛斥:“是独裁防疫害了台湾疫情!”

  事实上,台湾的本土疫情一直零星出现,周边地区频繁查出来自台湾的输入病例就足以证明。然而,民进党当局却始终坚持拒绝普筛,台防疫部门负责人陈时中近日仍辩称“普筛不仅没效,还可能损害医疗量能、拖慢疫调速度,得不偿失”。据台媒报道,目前全台仅台北、新北设立了屈指可数的社区筛检站,每天大批民众前往,站前“大排长龙”。

  有台媒直言,民进党当局拒绝普筛的真正原因是担心会让其极力塑造的“防疫模范生”形象破功。台资深媒体人赵少康在社交媒体上质疑:“如果只是怕普筛戳破了零小区感染的假象,最后苦果由全民承受,实在太可恶、太自私了。”

  台湾《经济日报》17日发表社论指出,目前新冠病毒已发生变异,防疫局势产生变化,当局防疫措施亟待升级。屡有专家建议普筛,当局却毫无作为。

  《联合报》则刊文说,“防疫不能靠运气。台湾无法取得足够的疫苗,若还不加强核酸检测,我们真打算只靠口罩与洗手撑过这次疫情?”

  除筛检量不足外,台湾疫苗供应也持续告急,民众只能“望苗兴叹”。彭博社报道称,迄今只有31.5万剂运抵台湾,仅够为全台不到1%的人口充分接种。过去一周,人们争相预约接种疫苗,而台有关部门宣布只有高风险人群或一线人群才能接种,自费接种将暂停开放预约。

  “采购疫苗何必舍近求远?”台资深媒体人陈朝平撰文指出,台产疫苗问世遥遥无期,欧美疫苗采购无门,采购大陆疫苗既能降缓台湾疫情,还能重启两岸对话,稳定台海情势,一举数得,何乐不为?

  大陆方面已多次表示愿意为台湾提供包括疫苗在内的抗疫支持,岛内政党、团体和人士也多次呼吁民进党当局尽快开放大陆疫苗进口,表示愿扮演桥梁角色,协助引进,但却遭到民进党当局反复阻挠和恶意抹黑。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表示,新冠疫情至今,民进党当局诸多防疫政策充满政治考量。在获得疫苗方面进展不利,却发动舆论宣传攻势,企图遏止所有提议向大陆采购疫苗的社会讨论声浪。当局在防疫上“充满各种政治算计与非理性枷锁”。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18日投书媒体称,台湾从“防疫模范生”变成“后段放牛班”,一切都是“唯绿是从”的傲慢偏见所致,蔡英文、苏贞昌与陈时中都应负政治责任。

  《联合报》社论则指出,正因民进党当局种种散漫、投机、隐瞒、双标,而导致疫情破口扩大,进而造成源头不明的社区感染。面对这种局面,苏贞昌还厚颜要求岛内民众“收心”。该收心的是当局。

  台湾劳动党也发出呼吁,人命最关天,政治摆一边,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为了政治利益牺牲民众的宝贵生命。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