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台当局炒作世卫大会涉台问题真实目的是“以疫谋独”

2021年05月12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刘洁妍、苏缨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提问:第78届世界卫生大会将在5月24号召开,台湾地区连续第五年未获得邀请。我们注意到,近期一些外国势力接连声称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民进党当局称将继续洽请有关国家协助,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

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不构成先例。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5月执政之后,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直接导致台湾地区无法参与世卫大会,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民进党当局不断炒作世卫大会涉台问题,编造所谓“国际防疫体系缺口”政治谎言,借疫情大肆进行政治操弄,真实目的是“以疫谋独”,而不是真正关心岛内民众健康福祉。

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最先邀请台湾卫生专家赴湖北武汉考察,多次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并专程通报大陆与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获取相关基因序列途径的信息。2020年以来,中国台湾地区医疗技术专家参加了14次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包括第四届全球疫苗免疫研究论坛等重要会议。

我要强调的是,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希望有关方面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打“台湾牌”,找中国麻烦,是不会得逞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提问:对于台湾连续五年未获邀参加世卫大会。国民党有关人士表示,台湾方面应积极与大陆沟通;也有蓝营民意代表表示,要积极向美方求助。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朱凤莲回答:我可以再强调一下,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世界卫生组织作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按照联大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来处理涉台问题,所有世卫组织成员都应恪守联大及世卫组织的有关决议。至于你提到的国民党方面的有关建议,刚才我已经指出,台湾地区之所以不能参加世卫大会,是因为他们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协商对话的政治基础。解方非常清楚,放弃“台独”立场,停止“台独”活动,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两岸之间的对话协商就能够恢复。

(责编:张信凤、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