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如何看待与民进党当局的往来? 国台办回应

2021年04月14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刘洁妍、苏缨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4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台湾联合报记者提问:新版《中国共产党简史》有关两岸关系方面的内容,对于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涉台部分的表述,多谈反对“台独”的立场和作为。但未来若两岸要恢复交流交往是需要共同努力的。我想问的是,现在大陆如何看待与民进党当局的往来?书中有关内容透露出什么信息?

马晓光:看来你也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你提到的《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十章第五节“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推进祖国统一”这部分,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岸关系和对台工作的基本情况。2016年民进党上台执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受到严重冲击,这是基本事实。

第二,为维护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我们采取了反对和遏制“台独”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向“台独”势力划出清晰的底线,形成了强大的震慑,这也是完全必要的。

第三,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两岸关系改善发展,当然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两岸之间的协商对话,要建立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之上。我们也多次表明,只要坚持“九二共识”,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之间的对话交往都不成问题。

第四,我们一直积极鼓励两岸同胞扩大交流合作。为此,我们采取了很多大家有感的政策措施和一些真金白银的举措。从“31条”、“26条”,到助力台企“11条”,再到最新颁布实施的“农林22条”,我们都在想方设法为台胞台企来大陆发展提供同等待遇,以便于他们率先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相信,只要两岸同胞交流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入,两岸同胞就一定能够走亲、走近、走好,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编:高歌、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