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业界共话新媒体产业:创新沟通方式、拓展共同利益

2023年05月23日08: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5月22日电(记者潘清)互联网时代,新媒体产业如何助推两岸融合发展?22日在此间举行的“2023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两岸专家业者热议创新沟通方式、拓展共同利益。

此次研讨会以“城市,文化的传承和融合”为主题,由上海市静安区台办主办。作为两岸媒体人士交流的重要平台,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研讨会自2019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届。

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发言人朱凤莲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媒体是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非常重要的桥梁和纽带,新媒体发展也为两岸民众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和实质的助力。两岸探索新媒体合作模式,为两岸民众提供了了解大陆新媒体产业发展的机遇,创新两岸沟通方式、拓展共同利益的机遇,和厚植情谊、有益共同发展的机遇。展望未来五年,新媒体产业一定会得到长足的发展,助力两岸网民传递信息、连接亲情、共享机遇。

聚焦研讨会主题,台湾世新大学新闻系客座教授江岷钦表示,文化是认同族群、凝聚情感的纽带,所以需要传承;文化是涵养智慧、开阔视野的机制,所以需要融合。为城市留住文脉,为市民留住乡愁,保持地方文化与历史记忆对于城市发展至关重要。

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王海良认为,城市生活快速发展需要新媒体,也造就了新媒体的热情受众,是“双向奔赴”的关系。新媒体对城市文化融合与软实力提升的推动将日渐显著。两岸社会对新媒体的接受度远高于传统媒体,两岸同胞共同使用新媒体也是一种文化融合。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台湾《中国时报》董事长兼发行人王丰等两岸专家、媒体人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中共静安区委常委顾定鋆表示,两岸文化传媒业者通过研讨会平台发表真知灼见,让人感受到数字技术和文化产品传递出的两岸同胞同气连枝、血浓于水的情谊。相信通过新媒体更加广泛、多元、持续、深入交流,两岸人民将进一步增进历史共识、文化共识、民族共识,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责编:苏缨翔、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