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为台湾前途发声,为祖国统一尽力”——第十届“大江论坛”上的促统之声

2023年05月19日08: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石龙洪 赵博)“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只有和平统一,才是台湾的前途出路”“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17至18日,在北京举办的第十届“大江论坛”上,两岸人士发出肺腑之声,为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鼓与呼。

“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攸关两岸同胞福祉,追求祖国统一是时代赋予每一个中国人的光荣使命。”汉科集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至善说,作为台湾青年,我们既是台湾人,更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有责任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的后人陈立君说,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先辈们的牺牲和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充分揭示两岸统一才能将台湾同胞百年来的苦难画上终止符,唯有中华民族的团结与复兴才能带来安居乐业的生活与美好的未来。

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纪欣指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历史和法理事实,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她表示,“促融合、谋统一,是我们当代中国人的光荣使命,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让我们一起接受这个光荣使命。”

“期盼两岸早日统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心声。”吉林台商裴仁骏表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背靠强大祖国,这才是2300万台湾同胞及后世子孙真正的福祉,“我愿意为台湾前途发声,为祖国统一尽最大努力”。

北京大学博士生、台青林彦辰说,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出卖民族利益的“台独”分裂行径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不得人心,必遭唾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坚信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于强认为,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两岸同胞深入交流、融合发展,早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他向台胞发出邀约:“让我们一起在祖国的怀抱里挖呀挖呀挖,找回家的种子,开归根的花。”

本届“大江论坛”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办,包含主题分享会、智库论坛、统一论坛等活动。闭幕式上,论坛发表四点共识:“台独”分裂违背两岸人民广泛意志;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干涉;两岸融合发展的步伐不可阻挡;两岸同胞携手共谋和平统一,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

(责编:苏缨翔、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