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遇事就“甩锅” 民进党害惨台湾果农(日月谈)

张  盼
2021年09月24日15: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继暂停输入台湾菠萝之后,大陆近日因检疫原因暂停台湾番荔枝和莲雾输入。短短半年内,台湾多种水果因虫害影响销售,民进党当局非但不思检讨补救,反倒故伎重施,蓄意将技术性问题泛政治化,一面高调炒作“大陆打压”、妄图“甩锅”大陆,一面罔顾大陆长期让利事实、倒打一耙扬言诉至WTO。民进党拉仇恨忙作秀,既浪费公帑,更伤台湾果农利益,其种种言行令人愤懑。

  “逢中必反”是民进党当局的惯用套路。这次台湾水果又被检出虫害,由于涉及大陆,民进党当局第一时间跳将出来,又是不分青红皂白地大泼脏水。台湾地区领导人在脸书“严正谴责”大陆“违反国际贸易规范”,表示将“帮台湾农民讨回公道”。民进党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污蔑大陆“把贸易当武器”,“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叫嚣“完全无法接受”“将向WTO提出控诉”。

  耐人寻味的是,当台湾水果在其他地区被曝出质量问题乃至被禁止输入时,民进党当局却完全是另外一副面孔。今年6月,从台湾运抵新西兰的一批芒果和荔枝被发现有病虫害,随即被下令暂停入境,民进党当局立马态度“谦逊”地表示会调查原因,提出改善措施,并表示尊重进口国处理。台湾销往日本的香蕉,仅在3月和4月就两度被检出农药超标并被下架销毁,民进党当局也是积极主动配合。

  在此之外,台湾销往新加坡的菠萝被发现“黑心”,销往澳大利亚的菠萝被曝品质不佳,台湾水果真可谓状况频出。同样是被下架乃至禁入,怎么没听民进党叫嚣对方“政治打压”,怎么不嚷嚷去WTO告状?再者说来,边境检疫暂停进口本是寻常事,台湾也曾禁止进口美国和新西兰的苹果。有台湾网友嘲讽道,“本来就有虫,民进党教你什么叫‘双标’”。

  此番民进党当局除了污蔑大陆,又搬出了“自力更生”的可笑戏码,任由白花花的银子打水漂。他们扬言,将动用10亿元(新台币,下同)加强内外销,抢救台湾释迦和莲雾市场。对外向“新南向”国家加强推销,对内烧钱发行农游券、推动电商销售,更呼吁“上下一心”,发动民众帮忙购买两种水果来“挺农民”。

  这些措施显然无济于事,台湾农民对此也不买账,疾呼民进党当局应争取大陆市场。一面耗费巨额公款补贴农业,一面要求民众自掏腰包消化存量,民进党当局却不考虑从源头解决农产品安全问题,每每妄图蒙混过关。他们口口声声“挺农民”,所作所为却与台湾农民利益背道而驰,他们拼命煽动两岸对立,趁机捞取政治红利。

  民进党当局虽力推“新南向政策”,宣称要让台湾农产品摆脱对大陆市场的高度依赖,事实却一再证明,大陆仍是台湾农产品最重要出口地。台湾生鲜水果销陆前三名为菠萝、番荔枝、莲雾,输入大陆比例均超九成。有台媒估计,3种水果先后被暂停输入大陆,损失高达30多亿元。而这些水果此前得以大规模销往大陆,除了地利之外,更关键的是大陆惠台让利。民进党当局对此却绝口不提。

  更让人无语的是,在暂停台湾水果输入前,大陆多次通报台湾水果不合格并提醒加强源头管控,民进党当局偏不思改进,竟质问大陆为何不自行除虫。有台媒痛批道,水果无论销往何处都有严格检疫程序,检疫标准本来就由输入地设定,要做人家的生意,就要照对方规则走。从古到今,还没见过如此强势的卖方。

  民进党当局一面操弄“仇中”情绪,一面恬不知耻地将大陆让利视作理所应当,面对大陆正常的贸易做法,还要恶人先告状,实在是丢人现眼。谁在玩弄“双标”?谁在破坏规则?谁在损害民众福祉?世人自有公断!

(责编:刘洁妍、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