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青陈文成的中秋祈愿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21年09月18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农历八月十五即至,思乡的人儿盼月圆。

  台湾小伙陈文成今年又准备在大陆过中秋。2011年从台湾彰化师大体育系毕业后,陈文成来到大陆求学、就业,现在是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老师。“北漂”10年,这里于他而言就像第二个故乡——在北京与河南姑娘刘红芳相识、结婚,去年6月迎来宝宝出生,事业和生活稳定下来。去年中秋,陈文成一家三口在北京过了个温馨的中秋节,在他的筹划下,烤肉、柚子、月饼这些“台湾味道”,样样都备齐了的。“一家烤肉万家香,在台湾,中秋节没有吃到烤肉就不算过节哦。”

  受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陈文成去年还参加了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云上过中秋”主题活动,与6名港澳同胞和大陆同胞一起交流分享家乡有趣的中秋习俗,朗读关于中秋主题的古诗词。“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一首唐诗下来,陈文成在现场没忍住,流下了思乡的男儿泪。

  今年中秋节,他打算把身边的台青、台生还有大陆好友聚在一起,组织一场联谊活动,烤肉、柚子、月饼当然还是必不可少,主要想让大家找到家的感觉。“我是台湾青年体育教育文化交流发展协会理事长,一直有在做两岸青年交流的工作。两岸的中秋习俗虽然略有不同,但其中蕴含的团圆意义是相同的。八月十五的晚上,大家聚在一起烤肉、赏月,叙叙家常,也聊聊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互祝平安康宁,充实又温暖。”

  “月圆人团圆。对于中国人来说,中秋佳节就意味着团圆。”陈文成告诉记者,自己今年“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受尤为强烈,由于疫情的关系已经两年多没回过台湾,十分想家。“爸妈都快60岁,年纪大了,现在台湾又疫情严重,最近还发生群聚感染,我在外十分牵挂。希望他们健健康康,保重身体,早日打上疫苗。我也会把自己的事业、生活安排好,尽量不让他们操心。”

  虽然目前由于疫情等各种因素,两岸人员往来交流受限,但陈文成认为,这两年来大家一直没有停下交流的脚步。“我和周围许多朋友,都有参加和筹办大大小小的活动,希望能多一点促进两岸青年交流,慢慢聚沙成塔。”他在心里悄悄许了个愿,明年八月十五,要把彰化老家的父母接来北京,一大家人过个团团圆圆的中秋。同时他也特别期许,明年能多参加和举办一些两岸青年的中秋联谊活动,帮助两岸青年增进了解,交流交心,由陌生到熟悉、由疏远到亲近,实现心灵契合。“我相信通过两岸各界持续不懈的共同努力,海峡两岸最终一定能够实现人团圆、心团圆。”

(责编:刘洁妍、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