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残障人士就业不容易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21年09月11日04: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全聋瘖哑人士黄庆恒在台湾科林仪器公司担任开发工程师,工作表现细心稳定。
  (资料图片)

  在台湾,残障人士找工作容易吗?根据台劳动主管部门调查结果,台湾地区15岁以上身心障碍者有近113万人,劳动力参与率为20.7%,远低于一般民众;失业率为8.1%,也远高于一般工作者。然而,87.2%的失业残障人士很希望能够被职场雇佣。如何让身心障碍者发挥所长,在职场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贡献社会,成为岛内社会关注的话题。

  对于如何保障残障人士劳动就业权益,台相关部门多年前就开始摸索、制定、完善残疾人福利保障制度,目前已陆续出台30多项法规。按照法规,34人以上的政府机构和公营企业,雇用具有就业能力身心障碍者不得低于总员工人数的3%,67人以上私人企业及机构,不得低于1%,且不得少于1人。每未足额1人,单位或企业每月需缴纳2.4万元新台币差额补助费,纳入残障者就业基金,直到其达标为止。

  这项规定执行得怎么样?据台劳动主管部门最新统计,岛内需雇用身心障碍者的义务单位共计17708家,有15931家单位足额雇用,但还有1777家未足额雇用残障人士,约占10%;应雇用身心障碍者59609人,实际雇用85062人,超额雇用42.70%。相较于过去,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易了。身心障碍受雇者每月经常性薪资平均为28246元新台币,每周正常工时平均为38小时,其中仍有9.0%的身心障碍者认为在工作场所遭受了不公平待遇。一些企业单位宁可缴纳差额补助费,也不愿雇用残障人士。

  “雇主对残障人士求职者不了解,或是存有刻板印象,也不知道自己公司有哪些职缺适合他们。另外,工作地点的交通问题,职场无障碍空间规划不足等,也会增加身心障碍者就业困难。”就职于台湾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的林祈妏长期关注残障人士就业话题,她对岛内媒体表示,企业未雇用残障人士,多因企业文化本身对身心障碍者排斥。有企业表示,雇用残障人士,人、地、事、物都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若团队配合不好,还会影响工作氛围;还有餐饮业者说,担心残障人士工作中受伤,恐面临工伤补偿等问题,因此不愿意承担风险。

  针对这些问题,岛内社会各界纷纷建言献策。新北特教学校实习辅导主任林婉媛建议,相关部门应针对不同类别的残障人士提供不同的就业模板,并向企业倡导,让身障者及雇主双赢,比如自闭症患者高度集中专注的特性就非常适合组装及代工业。主管机关也可加强倡导所提供的就业辅导服务,减少雇主担忧。

  台湾1111人力银行总经理何启圣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应扩充职训内容,改善身障者就业环境,让身障者能够自立,满足企业职缺及身障者需求。相关主管部门也应强化道德劝说及社会氛围营造,如加强表扬友善企业,给予更实质奖励等。

  “对许多身心障碍者来说,只要有适当的辅助器材,给他们无障碍的环境,多一点包容、沟通和学习机会,他们的工作能力不会比一般民众差。”林祈妏表示,认真、专心、稳定,是大部分身心障碍者的优点,而且他们一旦完成职前训练、试用见习,后续可保证就业稳定度高、离职率低,对雇主来说也是利好。

  总的来说,相较于过去,台湾残障人士的就业环境已经有明显进步,尤其是有更多中小企业雇主愿意雇用身心障碍者。但要让全社会的残障人士都能得到公平就业和融入社会的机会,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岳弘彬、郝江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