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在武汉展出

2021年09月06日09: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武汉9月4日电(记者喻珮)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策划的“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当日在位于武汉的湖北省图书馆开幕,全方位展现台湾同胞在被日本殖民统治50年间的爱国主义光荣历史。

青年学生在湖北省图书馆参观“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新华社记者喻珮 摄

  本次图文展内容包括“誓不臣倭”“始政与耻政”“反占领之战”“武装抗日”“殖民统治与教育”“文化抗日”“呼唤祖国”“参加抗战”“回归祖国”等多个单元。大量珍贵历史照片和2万余字的文字叙述,详尽展示了1895年至1945年间台湾民众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回归祖国怀抱的斗争历史。

  “为了巩固两岸和平发展,根本解决台湾问题,我们要恢复台湾的历史记忆。”蓝博洲说,举办本次展览旨在以台湾反殖民运动的新角度和历史事实,让两岸同胞认识日据以来台湾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光荣历史,从而进一步凝聚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一代的“中国心”。

  湖北省台办主任庄光明表示,台湾反侵略斗争是中华民族革命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峡两岸血脉相连的历史连接。希望两岸青年不断从艰辛奋斗的历史中吸收养分,从民族的苦难辉煌中汲取力量。

  在开幕式现场,近百名两岸青年学生共同观展,并通过朗诵诗歌、演唱歌曲等形式,表达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真情实感。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的学生表示,对于历史的学习不能浮于表面,需加深对台湾近现代历史的学习,认清台湾问题的由来,增进两岸同胞感情。

  

武汉大学学生在展览开幕式活动中朗诵诗歌。新华社记者喻珮 摄

  据悉,“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始办于2015年11月,已先后在台北、台南、上海、广州、北京等多座城市举办40余场,社会反响热烈。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