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融合发展 同胞携手同行

本报记者  柴逸扉 文/图
2021年08月04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两岸嘉宾在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在两岸融合发展过程中,只有台胞切实参与两岸的经济、社会、文化交流活动,才有可能增强认同感。也许现在两岸关系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它的前途是光明的,两岸同胞终将心灵契合,携手走向民族复兴大道。”由全国台联等主办的第四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近日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举行,台湾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在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两岸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需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论坛结束后的参观访问过程中,两岸嘉宾实地了解了台商台企在大陆的发展情况,不少台籍代表对大陆的发展面貌赞叹不已。

  坚定不移推下去

  “要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说,大陆方面不仅要将已出台的惠台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更要立足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和大陆新发展阶段,契合台胞台企实际需求,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指出,面对民进党当局通过“立法”“修法”等手段给两岸融合发展制造障碍,大陆更需坚定不移地推进融合发展。“两岸地方政府在旅游观光、教育文化、城市基建、招商引资特别是农特产品销售等方面,仍有不少合作空间。双方不妨借鉴上海与台北‘双城论坛’的经验,采取先行先试‘两岸区域融合’的方式,在有条件的两岸地方县市或城市群之间,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签订各项专业领域的具体合作协议。”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王正结合自身经历谈到,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情况下,两岸可以通过线上形式加强交流、促进融合。例如加大力度推进完善两岸跨境电商的生态圈,让台湾中小微企业可以通过两岸跨境电商,从岛内销售产品给大陆消费者;鼓励大陆人力资源中介企业在线上架设面向岛内的实习、就业、创业和猎头平台等,让身处岛内的民众也能享受到融合发展的实利。

  扎扎实实做起来

  宽敞明亮的圈舍里,一群毛色黝黑、膘肥体壮的和牛悠闲地边听音乐边进食。这是两岸嘉宾在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的龙江元盛公司养殖基地里看到的场景。龙江元盛是一家台资企业,2006年在当地投产以来发展迅速,并在实践中参与两岸融合发展。

  “公司刚来之时有很多细节问题需要解决,龙江县政府在基础设施完善、政策支持等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例如养牛需要大量牧草,当地政府为我们提供了上万亩草原的使用权。”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受到当地“照顾”的同时,也注重回馈社会、助力乡村振兴事业。比如龙江元盛与周边乡村的农户签订了和牛养殖回购协议,农户通过养殖和牛可以获得工作机会,增收致富。

  在哈尔滨市平房区,两岸嘉宾调研了台企旺旺的相关情况。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企业落地黑龙江开始,就用实际行动参与两岸融合。“我们公司几乎使用的都是当地员工,生产原料不少为产自东北的大米,在出口欧洲方面正计划通过中欧班列进行产品运输。同时,当地政府也很支持企业的发展,积极落实有关台企的同等待遇政策。”

  两岸融合的成果不仅体现在台企的经营发展方面,也体现在台胞享受同等待遇上。采访中,参加此次论坛的福州大学台籍教授王量弘表示,目前学校的台籍教师可以获得事业编制、缴纳“五险一金”,课题申请方面也能享受同等待遇。“特别是申请了居住证之后,台胞在大陆办事、出行都更加便利,这是融合发展的真实体现。”

  共同努力谋未来

  此次论坛的举办地大庆市拥有中国第一座大型油田,对新中国的建设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参观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时,不少台胞表达了对王进喜等大庆油田建设者的敬意,感慨“铁人精神”的强大动力。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闽南师范大学台籍助理教授李姿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就听说过这句话,没想到这和大庆油田的建设有直接关系。她表示,王进喜等大庆油田建设者为了防止发生井喷事故,跳入泥浆池中用身体搅拌水泥,这样的精神很了不起。也正是因为一代代建设者们的不懈努力,中国大陆才有了今天的发展成就。

  “我以前就听说过王进喜是‘铁人’,以为是他身体很壮硕。来了以后才知道,原来叫他‘铁人’是因为意志的坚强和行动的果敢。”台湾中华海峡两岸经贸促进会副秘书长林启进表示,因为有了“铁人精神”,大庆油田的开发才如此迅速。如今大庆产业更加多元、现代,发展得更有活力了,这正是整个中国大陆发展变化的缩影。一个发展迅速、市场广阔的大陆,为两岸融合提供了更多条件和支持。

  “我是台湾人,也是东北姑爷。这次的东北之行让我印象深刻。”厦门数聚海峡研究中心秘书长罗鼎钧说,这次的论坛及参访让他看到了大庆的产业升级、台企在东北的落地生根、一路上随处可见的草场与湿地,这一切都让他感受到大陆的蓬勃生机、优美环境和无限的发展机遇。两岸融合发展未来可期,两岸同胞定能携手同行。

(责编:刘洁妍、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