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血浓于水、同气连枝——台胞台企踊跃驰援河南抗洪救灾

2021年07月27日15: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题:血浓于水、同气连枝——台胞台企踊跃驰援河南抗洪救灾

  新华社记者

  河南近日持续遭遇罕见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情牵动着两岸同胞的心,连日来,大陆台胞台企纷纷捐款捐物、表达关切慰问,为河南抗击灾情、渡过难关加油鼓劲,彰显“两岸一家亲”的骨肉亲情。

  风“豫”同舟、“豫”子同袍!灾情发生后,大陆各地台商台企迅速行动起来,以不同方式驰援河南。据全国台企联介绍,不完全统计,截至24日,大陆台商台企捐款捐物总金额逾1.47亿元(人民币,下同)。

  “灾难无情人有情!希望广大台商台企的捐助能为河南救灾和重建工作带来帮助。”全国台企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衷心企盼河南受灾同胞早日渡过难关、恢复生产生活。

  “不能让孩子们饿着!”21日,台资企业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将首批捐赠物资运至郑州儿童福利院救急,并向受灾严重地区捐赠水1000箱、方便面400箱,供受灾群众和救援队使用,后续捐赠工作也在持续展开。康师傅控股华东地区公司董事苏立荣介绍说,为了缓解部分灾区缺电的问题,他们紧急从其他区域调派支援的特制“急难救助车”已于22日出发前往郑州。“车上配有发电机和灶台,能自主发电、烧开水,同时携带方便面和饮品,到抗洪第一线去,给受灾同胞和抗洪官兵送去充电装置、食物和饮品。”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发生后,台企旺旺集团在河南省内的2家工厂、4家分公司、26家营业所第一时间出动一切力量紧急加入救援,捐助几十万箱、货值超2000万元的产品全力支持河南抗洪救灾。旺旺集团还紧急调拨除菌液、微酸性电解次氯酸水生成设备至河南,以减少灾后的公共卫生隐患。集团董事长蔡衍明说,希望为受灾地区尽绵薄之力,与大陆同胞并肩作战、共渡难关。

  得知河南灾情后,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简珍立即动员协会干部,发起“援助河南抗灾抢险专项募捐行动”,并带头捐款。短短30分钟,近30家台企捐款就达到了240万元。

  “在沪台商、台青踊跃参与募捐,让我非常感动,真切体会到了‘两岸一家亲’。”张简珍说,大家都希望通过这一举动为灾区贡献微薄之力,帮助当地民众重建家园,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感到悲伤和难过,但更看到大陆人民和台湾同胞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为河南人民加油、温暖他们的心,让我们感受到团结的力量。”得知灾区一线缺乏物资,在外地出差的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勤彭蓁,立即安排其所在集团负责人和员工上阵救灾,将200多吨纯净水分别送达河南周口、新乡等地,为灾区老百姓和奋战在救灾一线的救援人员保障饮用水贡献了一份力量。

  “虽然灾难无情,但海峡两岸同胞都心系河南,希望洪灾早日结束,我们一定能克服难关。”勤彭蓁说。

  另据媒体报道,台资企业鸿海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工业富联21日宣布,代表富士康集团捐款1亿元用于河南当地的救灾工作和灾后重建。公司将继续在确保员工安全的前提下,保证经营生产,为灾后的经济恢复作出贡献。

  灾情发生后,大陆台胞也以捐款捐物、加油鼓劲、传递祝福等实际行动,助力灾区克服困难。在武汉发展的台湾导演薛颖穜,通过网络公益平台进行捐赠,还发动台胞朋友开展义卖等行动,助力河南水灾救援。“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困境来临时,我们更要有团结的心志。每个人的绵薄之力累积起来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希望能帮助河南早日走出灾情。”他说。

  “风雨同舟,共渡难关!”“患难与共”“共克时艰”“河南加油”“河南一定行”……灾情发生后,许多台湾艺人也迅速行动起来。欧阳娜娜、张韶涵、彭于晏等人纷纷向河南捐款捐物,并积极转发救援信息。一条条微博,传递着关心和爱意,为河南战胜灾情祈福加油。(记者石龙洪、潘清、段菁菁、姚兵)

(责编:刘洁妍、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