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福建推出系列活动:让躺在档案里的闽台历史“活”起来

2021年07月27日05: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纪录片“我家的两岸故事”开机仪式在福州三坊七巷举行。
  新华社记者 邓倩倩摄

  据新华社福州电 (记者邓倩倩)如何让躺在档案里的闽台历史记忆“活”起来?如何让闽台民间的真实家庭生活和感悟被更多人看见?一场关于两岸今昔的档案及事迹发掘行动在福建福州展开。

  近日,在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27号的王麒故居,在部分在闽台胞的见证下,由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福建省档案馆及省广播影视集团共同组织的“档案话闽台”“我家的两岸故事”等项目正式启动。

  同一日发布的《抗日复台档案选编》一书,遴选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福建省档案馆、厦门市档案馆等馆藏档案670多件,客观再现了两岸同胞英勇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台湾光复回归祖国的历程。

  福建省档案局局长卓兆水介绍,福建省档案馆现有馆藏晚清以来闽台关系档案近10万件,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等诸多方面,近年与中国第一、第二历史档案馆及台湾政治大学等开展协作,陆续推出专题汇编、档案画册、图片展览等编研成果。

  “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是福建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卓兆水说,希望深化闽台档案文献开发和资源共享利用,并借此吸引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在两岸融合发展中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海峡壮歌·复疆”档案图片展当天在三坊七巷拉开帷幕。80多件珍贵档案文件回顾了1945年抗战胜利前后,福建在台湾光复以及光复后重建中所作出的贡献。展览分为“共筹复台”和“宝岛重光”两个部分,重现闽台两地这段重要历史记忆。

  闽南师范大学台籍教授施沛琳说,档案整理、研究和活化利用工作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特别是要通过公众喜欢的平台和方式去传播。“同时还需要构建出‘活’的档案来,比如我家里也有这样的两岸历史故事,这些鲜活的东西还可以做成线上博物馆等,让档案活化方式更丰富。”

  目前,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同福建省档案馆、省广播影视集团签约合作,将推出纪录片“我家的两岸故事”。纪录片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选题,鼓励两岸民众积极参与互动,每集将以一个人物或家族为题材,在电视及网络端播发,打造闽台情缘的影像IP。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陈秋平说:“在福建建设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中,作出了努力和贡献的人物及他们背后的家庭,生动诠释了‘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这只是讲好闽台故事的开始,下一步将继续把“档案里”的人物、事件,用当下喜闻乐见的形式灵活展现。

(责编:杨光宇、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