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金融服务创新助力在闽台商台农舒心创业

2023年01月20日09: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福州1月19日电(记者 秦宏)走进台企漳州大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花卉温室内,大大小小的蝴蝶兰花朵如翩翩飞舞的蝴蝶,甚是喜人。正值蝴蝶兰热销之际,公司开年就接到不少种苗及开花株订单。

  “金融服务创新,让我们的经营更加游刃有余。来漳浦十年,创业越来越方便、舒心。”大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唐维说。

  张唐维回忆说,公司以前只能以商品房抵押向银行贷款,最大授信额度100万元,且需每年转贷一次。去年,人民银行漳浦县支行联合漳浦县委台办、金融办、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台企增信机制,不仅提高了贷款额度,也使贷款手续更加方便。

  2022年,漳浦县开展“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融资惠台专项行动,多部门引导金融机构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业设施等生产要素纳入抵押物范围;并推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内台企台农设立贷款风险互助补偿资金池,建立风险补偿机制。

  “通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业设施抵押,并由贷款风险互助补偿资金池担保,去年公司从厦门银行漳浦支行获得贷款授信300万元,还享受了免除抵押物评估费用优惠。”张唐维说。

  在福建泉州,台商李忠平对金融服务的不断改善也有深刻感受。“从创办弘耕鞋材有限公司开始,当地的邮储银行就一直给予我们‘陪伴式’支持。现在他们的服务更精准、更便利化。”李忠平说。

  李忠平介绍,2016年,邮储银行泉州市分行就为公司量身定制了代发工资、资金结算、代缴税收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去年,他们又根据公司需求变化,将授信额度提高到1000万元。“目前,邮储银行还为我们开通了‘e支用’业务,支持随时自主放款、自主还款。”

  金融支持台商台农体系和措施的不断完善,为台胞来闽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建设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内,一批老中青三代台胞接力深耕茶产业。近年来,当地通过提高台农的融资财政贴息补助,推动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应用和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以金融力量促进了台创园内茶产业三产融合速度不断加快。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漳平台创园核心区贷款余额9.37亿元,同比增长18.37%;台企台农贷款余额1.19亿元,同比增长35.31%,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43个基点。

(责编:崔译戈、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