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当局延长义务兵役期的背后——

操弄“抗中保台”险恶至极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23年01月13日06: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民进党当局日前宣布,将台湾地区义务兵役从4个月延长至1年,该政策从2024年元旦开始实行。此举遭到岛内舆论强烈抨击,人们愤怒地质问:操弄“抗中保台”、将台湾青年绑上“台独”战车,民进党当局到底要把台湾带向何方?

  

  岛内年轻人“炸锅”了

  对于民进党当局宣布延长兵役,岛内各大媒体进行街头民调,询问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的看法。许多年轻人在街头受访时“炸锅”表示,“没人希望发生战争”“问题不是服役多久,而是为何走到要延长兵役,是谁造成的,答案大家心里清楚”“为了‘美国优先’,台湾开放进口‘莱猪’(含瘦肉精猪肉)、安排台积电先进制程赴美设厂,结果老美还嫌不够……”

  网络上的年轻人也是一片“哀号”。据台湾媒体报道,不少高中生已经在考虑“免役计划”,比如大幅增肥,甚至有人为了逃避服兵役打算谎称感染艾滋病。“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这句讽刺口号连日来成为台湾网民的超级热门跟帖,一股紧张感在网络延烧。服役操练辛苦、补贴又少,还阻碍人生规划,台湾青年多数不愿延长兵役,更不愿上战场。此前岛内针对“若两岸开战是否愿意上战场”问题的民调结果显示,高达65.2%民众表示不愿意,其中20至29岁不愿上战场比例高达七成。

  面对民意反弹,民进党耍着花招“收买人心”。一是提出服役者薪水大幅增加,二等兵月薪由新台币6510元一次调至20320元,二是表态“研议兼顾措施”,让年轻人边读大学边当兵。什么意思呢?即服役者每年暑假去当2个月兵、寒假当1个月兵,这样4年读完大学也刚好“按揭”完成1年兵役。台军退役中将、国民党“立委”吴斯怀直言,这种荒唐的做法“光是体能训练恐怕就过不了标准”,民进党当局只是希望借此安抚讨好年轻人,“都是选举考量、政治考量,并不是真的为年轻人好,也不是真的为了台湾好。”

  民进党甘为美国马前卒

  对于延长兵役,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惺惺声称这是一个“无比困难的决定”。显然,此举会得罪许多年轻选民,对民进党2024年选举不利。不过,台媒分析指出,相比流失青年选票,民进党更害怕的是失去美国的“支持”。按照美国的设想,这样做是为了把台湾武装成“豪猪”“刺猬”,强化对大陆的“吓阻能力”。而岛内有识之士心知肚明,“兵役延长一年就可对抗大陆吗?台湾民众不能因政客的权力斗争而枉死”。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美方一直认为台湾应展现“自我防卫决心”,4个月的军事训练役期太短。去年7月,美国前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窜访台湾,就针对台湾防务政策提出4点“建议”,其中包括延长义务役。如今民进党当局“完成作业”,“美国在台协会”第一时间跳出来在脸书发文说,“欢迎台湾最近针对征兵制改革的宣布”,还声称此举“彰显了台湾对自我防卫的承诺”。

  对此,吴斯怀痛批民进党当局自甘美国“以台制华”战略的棋子,甚至直接把年轻人当牺牲品。“台湾为什么要当棋子?死的是台湾人、伤的是台湾,台湾若爆发战争3个月就都成为废墟一片,重建要花多少年?”

  国民党“立委”陈玉珍也痛斥道,兵役延长是民进党当局迫于美国的压力、被牵着鼻子走。她说,是民进党当局让两岸走到如今兵凶战危这一状况。如今民进党继续“选择错误的路,把赌注单押在美国一边,这是要让台湾变成‘特定国家’的马前卒吗?”

  以武谋“独”死路一条

  岛内舆论指出,民进党当局不顾民众利益及生死,一味满足美国威逼索取,表面说要保护台湾民众,实际上却是把他们推向战火,险恶至极。操弄“抗中保台”,肆意升高军事对抗,只会进一步加剧台海紧张局势,企图勾联外部势力“以武谋独”,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日前发表评论称,兵役延长一旦落实,只会是个起步,台湾未来还要付出更多代价继续增购武器,成为美国的军火库,美国则稳赚不赔。他说,台湾的未来不能“拱手交给美国来操盘”,唯有主动提出和平方案,进行政治对话,为两岸创造和平,才能确保台海安全。

  回看2008年至2016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湾相应地将招兵政策改为募兵制,义务兵役缩短,民众得以享受和平红利。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谴责道,延长兵役劳民伤财,民进党当局不要再用错误的政策、走错误的路,让岛内老百姓付出额外的高昂代价。负责任的执政者应该矢志避免战争的发生,绝不是用“抗中保台”口号煽动仇恨,促使战争爆发,然后再让民众“拿着扫帚”上战场。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刘性仁表示,当前两岸局势紧张,兵役延长至1年,这将会给台湾年轻人和家长们带来巨大的身心压力。台湾并非美国的“次殖民地”,蔡英文更不应该沦为外国反华势力的帮凶。台湾民众需要觉醒自救,奋力反抗民进党的错误决策,用民意的力量将台湾重新拉回正轨。

(责编:袁勃、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