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如果重建需要,我可以再回来帮忙”

——台胞积极参与泸定地震赈灾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22年09月19日09: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如果重建需要,我可以再回来帮忙。”谈及自己在泸定地震中的志愿服务经历,台湾女孩李柔坚定地表示。前不久,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灾害发生后,广大台胞台企迅速行动,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赈灾工作。

  地震发生时,李柔和母亲正在泸定的海螺沟景区游览,因交通线路中断而受困。当获得救援队协助脱险并妥善安置母亲后,李柔提出就地加入志愿者队伍,“看到救援队日以继夜奔赴灾区救援我真的很感动,大家都在无怨无悔地付出。”

  此后多天,李柔随救援力量多次进入灾区,以志愿者身份,帮忙发放物资、转移民众,哪里需要帮忙她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回忆起这次的四川行,李柔直言,这趟不平凡的旅行见证了许多救援的瞬间,更与许多人成为“生死之交”。“真的要来大陆走一趟,才会知道这里的人有多么温暖”。

  不只是李柔,许多台胞台企都十分关注灾情,尽己所能为当地的救灾工作出一份力。地震发生后的几天里,台企达丰(重庆)电脑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人民币,下同)用于抗震救灾;台企康师傅成都生产基地和台企旺旺成都总厂将价值百万余元的方便食品、饮料等救灾物资送达灾区;台企统一食品公司将1000箱方便米饭送达灾区……

  几天前,台企台丽农庄捐款的10万元汇达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账户。该企业由两岸婚姻家庭经营。完成捐款后,台丽农庄负责人川籍陆配李璐透过社交媒体发出“赈灾倡议书”,希望发动身边朋友为受灾地区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了解到,已经有不少台企、川籍陆配和两岸婚姻家庭都进行了捐助。大家能力有大小,但爱心无大小,都是希望为重建家园做点自己的贡献。”

  除了在四川、在大陆的台企台胞,面对灾情,远在海峡对岸的台湾同胞也感同身受。近日,由劳动党、统一联盟党、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夏潮联合会等多个台湾政党和民间团体组成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向泸定地震灾区致慰问信。慰问信中写道,血浓于水、骨肉相连。戚戚之情、哀哀我心。我们呼吁台湾民众以两岸一家亲的精神一起来关心灾情,尽己所能伸出援手,为灾区同胞早日重建家园略尽绵薄之力。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请四川省台联转达对遇难者的哀悼、对受灾同胞的慰问,并向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捐款6万元。

  与此同时,许多台胞录制了视频,为灾区民众早日恢复生产生活加油打气。在四川创业的台青李伟国直言:“越是艰困,两岸同胞越是心系一处。我要为祖国点赞,为四川加油。”在重庆工作生活的台胞郭人荣说:“两岸一家亲,很感谢台湾‘9·21’大地震时帮助过我们的大陆同胞,这份恩情我会永远铭记在心。让我们一起祈祷这次受灾的民众能够平安健康。四川加油!”

(责编:刘洁妍、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