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小社保卡 浓浓同胞情

瑞  安
2022年04月13日1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卡片终于成功激活了,以后我们每年都可以正常参加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险,和大陆居民一样享受好政策啦!”拿到自己的社会保障卡时,在湖北省黄冈市武穴市居住的不少台胞脸上洋溢着笑容。

  台胞郭显唐先生今年99岁高龄,从台湾返回家乡武穴居住至今已有25年,随着年事渐高,家中经济收入来源有限,他想在大陆办理医保、社保。台胞程采怡女士因为疫情原因,一直不能回台湾与家人团聚,一个人在武穴居住,也有办理医保和社保方面的需求。

  得知这些台胞的需求后,武穴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介入,协调该市人社局、医保局、民政局、农行、建行等相关单位,反馈有关情况、落实办理手续,合力为台胞台属服务。根据黄冈市《关于促进黄冈与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第13条规定:“在黄冈市居住未就业的台湾居民,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并与我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另外,由于在武穴市居住的台胞全部持有台湾居民居住证,在就业、社保、教育、生育等各领域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也让台胞们的社保卡办理变得更为便捷。

  据介绍,今后符合条件的台胞可直接到武穴市行政服务中心人社窗口按照规定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按照本市居民相同标准缴费并享受同等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这是武穴市在贯彻落实中央、湖北省各项惠台政策中推出的具体举措,给台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让台胞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中更有参与感、获得感和融入感。

(责编:刘洁妍、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