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一家亲 抗疫也有我”——台胞“大白”晋江战疫

2022年04月06日08: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福州4月4日电(记者邰晓安、秦宏)手持采样标本管,拿出棉签细致地采样后,将棉签头插入标本管折断,再将标本管放好并麻利地完成双手消毒,然后进行下一例采样……从3日0时上岗到早上8时换班,50岁的台胞志愿者柯鸿德只休息了半个多小时。

  在福建泉州晋江新一轮全域全员核酸采样中,柯鸿德变身“大白”,完成了超过2000人的采样工作。

  柯鸿德生于高雄,有多年牙科工作经历,于2021年到祖籍地泉州晋江开设了一家牙科诊所。看好大陆的发展前景,他已将事业重心逐渐转移到福建。

  3月13日以来,泉州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省抗疫的主战场。晋江疫情吃紧,全市列入管控区。之前在疫情期间亲历的一件事,让柯鸿德决心投入到当地的志愿服务中。

  柯鸿德患有慢性荨麻疹,疫情管控期间复发,亟需用药,而他出不了门,只好电话求助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早上发出求助信息,晚上志愿者就把药送到了我手上。”柯鸿德感动地说。事后他得知,负责疫情防控卫生服务的工作组每天都在汇集民众求医购药信息,为了帮他找到所需药品,志愿者找了整整一天。

  “我们常说‘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柯鸿德说,自己是一名专业医疗人员,也要尽一份社会责任。

  为了与病毒赛跑,晋江紧急在200余万常住人口中展开多轮全域全员核酸大筛。看到医护力量紧张,柯鸿德3月22日向有关部门主动请缨,成为一名身着防护服的“大白”,支援核酸采样工作。

  以台胞身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柯鸿德开始还有些顾虑,“但本地卫健局负责人说,大家都是一家人,对于我这种有医护经验的人员,他们非常欢迎!”他回忆。

  成为“大白”后,柯鸿德亲身体会到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辛苦。他说,为了抢时间,经常凌晨就要开始做核酸采样的准备工作,即使是大风和降温的天气,几小时工作下来衣服还是会湿透。

  “这两年我以一个台胞的视角,在福建多个地方看到大陆为了战胜疫情、保护人民健康作出的巨大努力。”柯鸿德说,以晋江为例,实行社区管控以后,那么多民众足不出户,他们的日常吃饭、就医买药等问题,政府都有细致的安排。

  “‘两岸一家亲’,大家同根同源,只要守望相助、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柯鸿德说。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