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在沪台胞台企踊跃捐献物资共同抗击疫情

2022年04月13日11:05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刘洁妍、苏缨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3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台湾联合报记者:第一个问题,上海疫情严峻,最近有台胞反应因封控影响生活,比如有台湾艺人提到一天只吃一餐。请问台办是否了解上海台胞受疫情影响情况,会为解决他们的困难提供哪些协助?第二个问题,针对民进党当局日前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说三道四,国台办强调,将对有关人员的行径依法惩处。请问大陆方面依据什么法律,采取哪些动作?第三个问题,前几年民进党要求华航更改涂装,但发现此举导致航班无法飞往大陆和香港,近期不得不改回以前标识。请问对民进党当局近几年推动的所谓“正名”小动作有何评论?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关于在上海的台胞台企疫情防控情况,我们上次发布会上做过简要介绍。据了解,首先是企业方面,目前上海台资企业生产经营总体稳定。对部分台企暂时出现的物流不畅等问题,市台办专门协调有关部门出具企业证明、通行证等,帮助台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上海市发布了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市台办积极协调有关方面,确保政策措施在台商台企中落实到位。第二,对于台胞个人因疫情防控而受到的生活影响,市台办积极协助解决急难救助事项,包括协调捐赠与配送物资。你提到的这位台湾艺人,市台办专门打电话与他联络,询问生活上有何需求,他表示居委会都有发起团购,自己能买到,也收到了市里统一配送的应急保供蔬菜。他的基本生活保障没有问题。

我要强调的是,疫情防控涉及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相信广大台商台企能够充分理解并配合当地防疫措施。据了解,很多在沪台胞台企纷纷踊跃捐献物资共同抗击疫情。有关地方会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为台胞台企做好服务工作。

第二个问题,我们多次阐明,我们有充分的法律依据采取惩戒措施。凡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者,都难逃国家法律的制裁。我们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第三个问题,民进党当局基于政治算计,要求特定航空公司更名、改标,本身就是一场闹剧。事实证明,将政治操弄凌驾于经济民生行不通,以“台独”意识形态搞所谓的“正名”活动,伤害最大的是台湾企业和民众。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