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专家共话精品民宿发展

本报记者  张  盼 文/图
2021年09月14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两岸民宿业者等参观北京门头沟精品民宿。

  两岸精品民宿专家学者、北京市门头沟区精品民宿协会会员等60余人,近日走访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古道山居”、“谷山村”农耕文化田园综合体等地,并共话两岸精品民宿发展。

  北京市台办副主任李长远说,京台两地在民宿运营管理、人才交流、服务理念等方面有很多可以深入交流、相互借鉴的地方。门头沟区作为北京西部重要的生态涵养区,颇具发展潜力。欢迎两岸业者积极参与首都高质量发展,共同当好两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和受益者。

  台湾中华生机农业文化经贸交流协会副理事长陈正昌曾来门头沟区考察过,发现这里很适合发展民宿旅游观光和大健康产业。他认为,本次活动推动两岸民宿业者深入交流,定能为实现合作共赢创造更多机遇。

  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常委张翠萍说,两岸朋友缘聚门头沟,围绕“交流互鉴,合作发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凝结智慧、提炼经验、探索思路,一定会为两地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合作共赢注入新的活力。

  台湾阿里山公主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毅纯生长在阿里山,经营民宿已有20年。在她看来,民宿住的是情怀,体现追求自然的生活方式,符合城市人心灵回归、体悟生活的需求。民宿的服务水平是软实力的体现,也是长久发展之道。民宿特色是吸引入住的关键因素,地理位置、自然景观、品牌声誉等也都扮演重要角色。

  厦门海沧民宿旅游协会副会长、台商陈清隆2003年定居厦门,2009年在当地开设民宿。谈及原因,他笑言,自己看中了厦门的旅游发展机遇,而且当时两岸交流氛围和谐,民宿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如今两岸生活节奏快,凸显品味和情怀的民宿更具前景,两岸业者携手合作一定大有可为。

  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康鹏遥介绍道,“门头沟小院+”项目覆盖51个村,其中33个村已开放营业,包括64家精品民宿,盘活闲置农宅300套,拥有1000间民宿客房。今年上半年,门头沟区民宿接待近2万人次,同比增长129.5%,收入达到694.3万元。建设精品民宿,搭建平台、出台扶持政策和规范化运营都不可或缺。

  中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宜夏介绍了区内百花山社精品民宿经营理念及发展设想。她有很多台湾亲戚,通过长期的交往,她十分欣赏台湾民宿的品味和情怀,希望两岸民宿业者多开展交流合作。

  门头沟区民宿协会会长李克俊认为,如今民宿市场主体、从业者、相关产品都呈现年轻化趋势,区内民宿未来将结合网红推广、剧本杀游戏等进一步发展。

  本次活动由台盟北京市委、门头沟区台办联合举办。

(责编:刘洁妍、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