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在湘台生积极接种疫苗

2021年06月28日09: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长沙6月27日电(记者刘芳洲、张玉洁、薛宇舸)最近,19岁的蔡宜庭成了家乡许多小伙伴羡慕的对象。来自台湾台南的他,已在湖南长沙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我接种完疫苗后,第一时间就分享给了在台湾的小伙伴。”他笑着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他的“湖南省居民健康卡”,上面显示,他已经完成了“北京科兴中维”新冠疫苗第二针注射。

蔡宜庭现为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大二学生。今年5月,他接到学校关于接种新冠疫苗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学校组织各个学院的学生在网上预约,还安排医生专门来学校为我们接种疫苗,都是免费的,程序也非常简单。”蔡宜庭说,医护人员非常专业细心。

“现在,台湾疫情越来越严峻,疫苗又短缺,我家里只有妈妈排上队接种了。我能在大陆接种,家人都感到很安心很放心。”蔡宜庭说。

和蔡宜庭同一批在校内接种疫苗的,还有来自台湾桃园的王可馨,现就读于中南大学商学院。她在大陆生活和求学的时间较长,对于接种疫苗十分积极。

“我相信疫苗的质量和有效性,一直都想快点接种。”王可馨说,起初她向爷爷奶奶分享在校接种疫苗的消息时,老人担心办手续会不会很麻烦。“我告诉他们,我们和大陆学生一样,只需要提供个人证件和健康码就可以接种了,特别方便。”

中南大学学工部学生事务办教师秦康介绍,在疫苗接种方面,台湾学生和大陆学生一视同仁,湘雅三医院的医护人员专门到校为学生注射疫苗。疫苗接种系统与湖南居民健康卡系统相接通,确保台湾学生使用台胞证和大陆学生使用身份证接种疫苗的程序一致。

不单是中南大学,湖南各大高校都按照同等待遇原则为在校读书的台生免费接种疫苗,接种流程清晰流畅。

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一学生吴晨右来自台湾新竹,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他在校医院完成了两针疫苗的接种。“打完疫苗后,我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心情轻松了很多,终于可以让自己和家人都安心了。”他说。

吴晨右去年9月才第一次来到长沙学习生活。“我觉得大陆的防疫措施做得非常好,学校的学习氛围也很浓厚。现在,我们都是正常上课、正常出行。我经常通过视频告诉家人,学校里一切都很安全。”他说,爷爷奶奶获知能够在学校免费接种疫苗后,鼓励他早点接种。

湖南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彭欣辉说,校方本着愿接尽接的原则,除在外实习和身体条件暂不满足的台生之外,目前已为所有台湾学生接种疫苗。

吴晨右非常喜欢目前在长沙的大学生活。“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安全、便利的环境中,要更加努力学习。我也希望台湾的疫情能够早日得到缓解,在台湾的家人朋友也能和我们一样尽快接种疫苗。”他说。

(责编:崔译戈、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