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独家直播>>2019年11月13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国台办:维护台胞海外正当权益 我们义不容辞

2019年11月13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刘洁妍 崔越)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3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有记者问:“26条措施”当中提出,台湾同胞可以在我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目前台胞可以申请哪些旅行证件?台湾陆委会称,大陆借此矮化台湾所谓“主权”,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指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维护台湾同胞在海外的合法正当权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回顾一下近几年,当利比亚发生战乱的时候,当新西兰发生地震的时候,当日本发生洪水灾害的时候,台湾同胞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孤立无援,甚至走投无路,伸出援手对于我们来说责无旁贷。同胞同胞,一奶同胞,这就是同胞的含义。同样,当台湾同胞在海外旅游、留学、生活、就业遇到证件丢失的困难,我们驻外使领馆也会理所应当地为他们提供帮助。面对这样的同胞救助之举,民进党当局还要风言风语、横加指责。我们要问,他们心里还有没有台湾民众的利益?当然,他们这种目无百姓的言行是一贯的,一点也不奇怪。我们维护海外同胞权益的工作也不会因此而停止,今后还会做得更好、更努力。

至于海外台胞在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旅行证件和办理手续的相关具体问题,请你参考“26条措施”的相关内容,同时也可参考我们驻外使领馆网站或者拨打中国领保公开的咨询电话。

(责编:徐祥丽、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