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选登

一张70年前的旧照牵出的两岸奇缘

2019年01月21日14:4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张70年前的旧照牵出的两岸奇缘

  海峡两岸少年学子合影。(图片来源:李世骏)

  1945年二战胜利结束,依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台湾从《马关条约》签订后被日寇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下回归中国,获得光复。那时我十二岁,随同父辈去了台湾,并就读于台湾省“国语”(普通话)推行委员会附设实验小学。当时班级里除台湾本土的同学外,还有来自大陆各地的同学,海峡两岸少年学子相聚一起,尽管存在着生活的差异和语言的隔阂,但彼此都很友好,大家一起学习和游戏,互相学习语言,思想清纯,相处融洽,至今仍给我留下了珍贵美好和难忘的回忆。

  珍贵的留影

  1947年初夏的一天,下着濛濛细雨,老师带领全班同学在台湾博物馆前拍下了一张小学毕业的合影。时光流逝,几经波折,我将此照保存至今已有七十多年了。每当翻开相册见到这张旧照时,都勾起了我当年在祖国宝岛渡过的那段短暂美好少年时光的许多回忆,而且也因这张照片牵出了两岸情深的故事。

  寻找同窗友

  2008年我作为退休教师参加了浙江省上虞春晖中学建校100周年校庆活动,遇见了早年春晖中学已故老校长范寿康先生(当年台湾光复回归中国后首任台湾教育处处长)之子范岱年先生。我告诉他当年在台湾我和他的妹妹是小学同窗学友,很想通过他把那张合影照片转寄给他在美国的妹妹范福棣女士,表明我想寻找当年同班老同学的愿望。在他们兄妹的帮助下,几经辗转,终于初见眉目,与美国和台湾的两位同学取得了联系,于是我再把这张毕业合影复印放大后,分别寄给了他们,并在照片后面深情地写着:

   遥想昔日宝岛同窗朝霞岁月

  更惜今朝两岸旧友夕阳余生

  这是一张70年前来自大陆各地与台湾本土少年学子共同学习生活的同窗毕业合影,当他们见到此照后惊喜不已,做梦也想不到经历了这么多年后还能在照片中再次找到当年青葱岁月的自己。人生跌宕,历尽沧桑,当年的少男少女如今都已成为耄耋翁妪。在电话或书信中我们回首往事,互叙人生,追忆同学之间的点点滴滴,几多欢笑与泪水,几多期待与思念都融汇在这张跨越了七十年时空毕业合影的记忆之中,回味无穷,感慨万千。

  重归博物馆

  台湾博物馆创建于1908年,是台湾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它的建筑融合了古典西洋元素,是台北代表性公共建筑,也是重要的历史地标,所以百年以来吸引了无数民众在它前面拍照留影。台湾博物馆为迎接建馆100周年到来之际,发起了“国民影像征选”活动,向社会各界征选馆前影像并予以评奖。于是在台北的李眉君同学把我寄给她70年前的毕业合影送去参选,并详尽说明了此照的历史与来历,在所有送去参选的照片中我们这张合影保存时间最长,影中人最多,故事性最强,结果获得了银奖,最后也将此照赠给了博物馆收藏留念。

  此后在2015年8月17日的台湾媒体《联合报》上以醒目的大标题:“一场雨,一张照串起68年两岸奇缘”对此作了详尽的采访报导。

  喜载校史册

  身居台北八十多岁的李眉君同学之后又回到了当年母校——即现在的“台北国语实验国民小学”以首届老校友的身份进行了参观访问,并向校方介绍了当年首届毕业同学合影的详细背景和这张照片的来历,把这张合影复印后留给了母校,也为母校填补上一份难得的校史资料。

  2016年5月7日是母校建校70周年,台北的李眉君同学受邀参加了庆典活动,我也受邀但因故没能前往,用微信赋联以示庆贺:

  七秩华诞桃李满园芳香四海

  百年树人英才辈出誉满全球

  校庆活动后收到了母校寄赠给我的一本精美校庆纪念册《礼赞70》,我们首届全体毕业同学在博物馆前的合影也被收载其中。

  从一张70年前的旧照牵出的两则故事都令人感到无论回眸历史,面对现实和展望未来都表明了海峡两岸民众所怀有的那份道不完也割不舍,同胞手足骨肉相连的深深之情。

  期盼祖国早日实现统一以圆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作者:李世骏)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