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选登

架在两岸之间的桥梁

2019年01月21日14:38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架在两岸之间的桥梁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已经40周年了。40年来,大陆与台湾的交往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形成了一股势不可挡的历史洪流,这充分代表了两岸民众的心愿,充分反映了中华民族不可分裂的历史规律。

  《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体现了我们党坚持祖国统一的真诚愿望,尤其体现了冰释前嫌的态度和力求统一的方法。例如,过去对于台胞和台属之间,要谈相互交往大概是天方夜谭的事,这让多少人留下了亲情的懊恨和泪水?而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后,这就架起了两岸交往的桥梁。记得在1983年,那时我在原江都县中闸乡任党委宣传科长。一天,原双港村来乡里报告,说有一位姚姓的台胞从台湾回来了,为了看看阔别34年的家乡变化,他要到乡政府来拜访。接到这个报告,乡党委、政府的几位领导一商量,一致同意接待。我和一位副乡长盛情地接待了这位台胞。而从他的谈话中,我们听到了台胞们对家乡的思念,听到了他对家乡变化而对共产党领导的赞誉,也听到了台湾民众要求统一的愿望和心声。从此以后,我们听到了有越来越多的台胞回乡的消息,也听说有台属去了台湾。

  在两岸之间的桥梁上,不仅方便了台胞、台属的交往,我看到的是,走来了更多的台商。我查阅了一份资料,目前,来我们扬州市投资的台商企业就有224家。来我们江都区投资的台商更是业绩骄人。台商萧嘉龙在19年前就来江都投资,由他直接投资或参股入股企业达6家,5家企业规模均在亿元以上,其中江淮轻型车规模10亿元以上。2006年前,他把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儿子萧建荣也召回江都。他说:“我的根在大陆。我将扎根在江都。”一个“根”字,表达了许许多多台胞对祖国的思念和向往。

  中华民族,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古人云:“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从萧嘉龙的讲话中可以看出,台胞们都能懂得:根不可割,源不可断。民心如此,统一天成。那么,欲想将台湾分裂出去,只能是痴人说梦的。如今,《告台湾同胞书》既是架在两岸之间的桥梁,也是民族复兴的通道。是炎黄子孙,就要承认“九二共识”,就要谋求民族复兴。如此,我们才能是真正的炎黄子孙,而不是中华民族的败类。桥梁已架就,天堑变通途。两岸已三通,两岸的交流已扩大。愿两岸的同胞、政党借这个桥梁,实现国家的统一,并携起手来,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大业。 (作者:顾仁,退休干部,原任镇党委副书记)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