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选登

台湾偶遇

2019年01月21日14:3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偶遇

  2008年以前,对很多大陆人来说,能去台湾走一走、看一看是很多人的梦想。由于历史的原因,宝岛台湾还没有回归祖国,大家都有浓浓的台湾情结。

  2008年,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开始大交流大合作。两岸之间,不论官方还是民间交流都热络起来。

  2010年11月底,我首次踏上宝岛台湾,亚热带海洋气候所造就的旖旎风光让人沉醉,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情谊更让我感动。

  在此,将我在台湾遇到的几件小事,记录于文字。希望大家珍惜这难得的机遇,顺应历史潮流,共同推进两岸和平发展。

  野柳地质公园:巧遇故知

  作为宝岛台湾的一颗璀璨明珠,野柳地质公园的各种奇特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我们一边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边选景、拍照。忽然,一个熟悉的身影闪进我的镜头。这不是和我生活在大陆同一个城市的朋友王君吗?和我同行的几位朋友也发现了王君,不由惊叫起来。

  他乡遇故知,大伙感觉特兴奋、特激动。几个人在大庭广众之下,又是拥抱,又是合照,并不停地说,不停地笑。我和王君也不顾男女有别,在雍容尊贵的“女王头”前合照了一张。

  第一次踏上宝岛台湾,能遇到老乡,看似偶然,其实也从另一方面说明,随着两岸交流、合作、发展的进一步深入,两岸人员往来也更加热络、密切。

  花博园里:老兵乡愁

  赴台其间,适逢台北举办国际花卉博览会。我们一行有幸参观这一难遇的国际花卉展览。

  徜佯在花的海洋里,我们尽情地拍照留念。你帮我按下快门,我帮你选个角度……我们完全没有注意到,附近有位老人在关注着我们——直到一位女士主动过来和我们打招呼。

  “请问,你们来自大陆哪里?”一位女士过来问道。

  “江苏。”难道又遇到老乡了?

  “听你们讲话口音像家乡口音,能请你们和我父亲聊聊吗?他也来自江苏,好多年没回大陆了,特想家乡。他知道每天有很多大陆游客来台北参观花博会,就让我带他到花博园里转转,看能否遇上家乡人,叙叙乡情,一解乡愁。果真,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等到你们了。”之前和我们打招呼的那位女士开心地说。

  这时,我们才发现附近坐着一位老人。一交谈,我们得知,这位老先生姓卢,江苏徐州人,现已78岁高龄。淮海战役时,不到20岁的他随国民党去了台湾。

  卢老先生说,他比很多去台老兵幸运的是,他能活着等到了回家的这天,并且还见到了日思夜想、阔别近40年的母亲。对他来说,也有遗憾,那就是父亲没能等到他归来就走了。老人讲着讲着有点黯然神伤。

  后来,卢老先生母亲去世,他自己年岁已高,有10多年没回大陆。年纪越大,乡愁越浓。这位老兵的绵绵思乡情一刻也没有停止过。

  我们告诉老人,家乡发生了很大变化,并希望他在有生之年能再回到家乡看看。

  卢老先生也很动情地说,大陆几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为世人所瞩目。作为一名中国人,他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他对台湾那些不认祖宗、不认自己是中国人的“台独”分子深恶痛疾,他期盼祖国和平统一那天早日到来。

  当我们和卢老先生和他的女儿告别时,老人的一个举动让我们感到有点意外。老人把手中的拐杖朝空中一举,连呼两声:中国共产党万岁!!!

  现在想想,老人的举动一点也不意外。随着民进党执政后搞“去中国化”,岛内“统”的声音越来越多,五星红旗也在多地冉冉升起,在台湾还是有很多像老人这样的爱中国爱台湾的中华儿女。(作者:吴以梅)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