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选登

跨越海峡的追祭

——徐嶽光先生逝世十周年赴台祭典纪实

2019年01月21日13:3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先伯父徐嶽光先生祖籍江苏省滨海县人,早年随国民党部队来台,退役后定居高雄左营,于2008年5月8日病故,享年78岁。先伯父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的感召下,早在1986年义然决断,以赴泰国商务考察的名义,绕道香港回大陆省亲。自那以后,他先后20多次回乡与家人团聚。为两岸为家人之间绵延不断的骨肉亲情奔与呼。

在他病重与故去时,由于两岸尚未开通探亲旅游,令大陆亲人无法亲往探望与祭典。为表家人对他的追思哀悼之情,我们只能在他的祖籍地为他布置了灵堂,记得灵堂挽联上这样写道:“魂归九天呼伯父,芳流百代忆高风”。并在祖坟旁为他立碑永传。以此来表达对失去这样一位慈祥的长者而无法亲往追祭的怀念之情。

时间匆匆,不觉先伯父离我们而去已整整十个年头,任凭时光的流逝,也无法抹去对他老人家的深深印记,任凭岁月的洗涤,也无法洗去对这位德高望重的长者的爱与疼。为再表追思怀念之情,2018年5月4日,我们一行五人以赴台个人游的方式,前住高雄参加先伯父去世十周年的纪念仪式,当我们踏上旅途时,发自内心的思念与伤感是那样刻骨铭心的疼,越是临近这种心情逾发强烈,好在有金兰妹妹亲往接机,这种心情得以淡化。

抵达高雄后,一切在金兰妹妹的悉心安排下有序进行。首先来到她们的住地,凭吊了先伯父的遗存,一切如旧保存,最令我们伤感的是先伯父生前放在写字台版下,摄于1986年他第一次探亲时的全家福,当时祖母尚健在,一大家簇拥在一起,欢颜首聚,其乐融融。由于时间的久远,照片上的人和景现已模糊不清,但尚能依稀可辨,这张残存的全家福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岁月的无情。

我们一行在伯母与金兰妹妹的陪同下,驱车来到高雄陆军公墓,那就是先伯父安息的地方。我们一行首先向他老人家呈上了洁白的鲜花,用亊先准备好的洁白棉纱,逐一登上云梯,轻轻为先伯父的灵位擦去久违的尘土。此时泪水与祈祷相伴,思念与伤感并存。假如先伯父还健在应是一种什么场景,可是当下的一切已经没有假如,只有无尽的怀念与追思。礼毕后我们向先伯父作了简短的告白:“在先伯父大人您去世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一行受大陆所有亲人的委托前来追祭,可告慰先伯父的是十年来家乡变化巨大,人丁兴旺且各自都努力前行,这一切愿您老人家九泉也有知感。”我们一行怀着悲痛与欣慰结束了这次跨越海峡的追祭,终于了却了亲临追祭的十年心愿。

次日金兰妹妹同我们一起游览了高雄市貌,还去了南部的垦丁地质公园等景点,一路上金兰妹妹与我们谈天说地,亲切无比。在高雄的几天里她几乎与我们没有分开,在短暂的接触中让我感到金兰妹妹成熟了许多,而且说话做事都很有水准,从许多细节中体现了我们的亲情永存!在即将临别的时刻,作为哥嫂对金兰妹妹也作了许多嘱托与承诺。首先希望她在合适的时间来大陆老家看看,无论何时何种情况,大陆亲人永远不会把你忘记,永远会给你予以亲人的关怀。相见易而别亦难,5月8日晚10时许,告别的时候终于到了,当金兰妹妹踏上出租车的哪一刻,各自都眼含泪水,上车后还不忘打开车窗挥手致意,道一声哥哥、嫂嫂再见!我们目送她乘车离去,此时感到金兰妹妹就是大伯生命的延续!我们衷心祝愿伯母,祝愿金兰妹妹幸福快乐的生活!

在返程的飞机上,俯视脚下这块与我充满情感交织的土地是如此的美丽,这里的人与事与我有着如此的亲情与牵挂,我心中只有默默的祝愿伯父魂归的这块土地风调雨顺,世事安康,祝愿我的亲人幸福祥和,万事康泰。期待下一次与她们早日相见,期待海峡两岸早日和平统一!

(文/ 徐金才)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