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社会痛批民进党当局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背书护航”

2023年09月04日21: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9月4日电(记者石龙洪、王承昊)针对日本政府启动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民进党当局不质疑、不反对,还宣称对台影响“可忽略”,为日方“背书”,其“驻日代表”谢长廷甚至发表“微量放射性元素对身体有益”的言论,连日来遭到岛内社会各界和主流舆论声讨,被批是“媚日护航”,粉饰日本恶行,把人民健康当祭品。

  台湾环保团体、渔业组织、普通渔民近日纷纷就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发声,表达强烈抗议。有环保团体发表声明表示,台湾水产业每年贡献数百亿元新台币的经济产值,核污染水排放严重危害台湾,当局必须为渔业监测、检测及赔偿安排等与日方交涉。

  宜兰县苏澳镇渔民代表批评说,日方称会稀释、过滤,都是骗人的。当地渔会要求民进党当局正视消费者食品安全,以及对渔民生计的影响。苏澳区渔会总干事陈春生表示,台当局不先做预防措施,核污染水一旦对民众造成伤害,渔获卖不出去必定影响渔民生计。

  台湾学者李武忠指出,民进党当局基于所谓“友日”立场,不公开表达反对日本强行排放核污染水,连质疑的声音都没有,政治考量明显优于食安,让渔民相当无奈,消费者难以安心。

  对于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民进党当局声称辐射影响为“可忽略程度”,遭岛内民众质疑是帮日本辩护。一项逾5万人次参与的网络民调中,53%的台湾网友表示,不敢吃日本海鲜,没看到台当局有做把关。有网友说,民进党当局完全不能信任,台湾渔民要起来抗议。

  对于民进党当局的处置态度,台湾媒体连日来发表一系列批评文章。《中国时报》在社论中说,民进党一直把“反核”当“神主牌”,遇到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却绝口不提抗议、制裁,谢长廷更不愧其“助日代表”的外号,引发群情激愤。民进党当局满怀对日本一厢情愿的依恋与谄媚,把人民健康当祭品,和开放美国“莱猪”、福岛“核食”时一模一样。该报一篇时评指出,有这种昏庸媚日、不顾人民健康的当局,真是台湾人的悲哀。

  《联合报》评论指出,排放核污染水是日本对海洋的公然污染,是自私的行为。民进党当局该做的是严密监督核污流向及其对渔业资源的影响。谢长廷在这方面没有任何努力,却处处站在日本的立场发言。对台湾安全的核电厂龇牙咧嘴,对日本的核污染水却涂脂抹粉,民进党当局不觉得难看吗?最“反核”的民进党鸦雀无声,未表达质疑看法,坐实了“双标的颜色”。

  “风传媒”评论指出,日本排放核污染水,民进党当局一如过往“保持沉默”,显然核污染水排入大海引发的风险不敌所谓“台日友好”重要,就一个自称“最重食安”的当局而言,既失责又可耻。

  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在媒体发表评论直言,民进党当局本该守护台湾人民健康,反而成了日本的代理人,说穿了就是寄望日本支持、帮助其“抗中保台”。所谓“食安”“环保”“人权”,都只是民进党打击政敌的工具,哪里是什么真正的价值信仰。台湾人还要让民进党骗多久?

(责编:刘洁妍、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