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学者深度对谈 戳破台湾年轻一代“天然独”假象

2023年07月01日09: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石龙洪)如何看待台湾年轻一代统“独”观?“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学术活动第四场30日在北京举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与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围绕这一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台湾年轻一代到底是不是‘天然独’?”“民进党炮制这一论调有何意图?”“从实践看,这一论调是否站得住脚?”……一开场,王在希就向长期关注岛内青年的郑又平抛出多个问题。

“根本就没有什么‘天然独’。”郑又平说,所谓“天然独”是有意塑造的一个空洞名词,事实上是经教育上的洗脑及媒体的灌输而产生的“人造独”。

他详细回溯李登辉到陈水扁、蔡英文当政,岛内“台独”势力大搞“去中国化”的过程,尤其是通过不断修改历史教科书,向岛内青少年灌输“台独史观”,淡化台湾和祖国大陆之间的关系,扭曲台湾民众对祖国的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

“一本历史教科书,一年影响20万台湾学生,10年就是200万,连带可能影响400万人。”郑又平直言,“文化台独工程”危害巨大,是处心积虑要影响台湾青少年,目的是彻底“去中国化”。

“‘台独’教科书对台湾青少年造成巨大毒害,让岛内年轻人史观错乱,搞不清台湾和大陆是什么关系,更加弱化国家认同。”王在希说。

对谈中,两位专家谈到,多年来,民进党不断向岛内年轻人灌输“搞‘台独’就是民主自由”“抗中保台就是捍卫自由民主”等错误观念,对台湾青少年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民进党不断用西式民主对台湾年轻人进行灌输、洗脑,并抹黑攻击大陆,让台湾年轻人以为票投民进党就是捍卫自由民主人权法治。”郑又平说,谎言终究会被戳破,近年来台湾青年的认知发生了微妙变化,他们开始质疑:“抗中保台到底带来什么?”

“从近期各项民调可见,台湾年轻人对民进党的不满溢于言表,‘下架民进党’成为许多台湾青年朋友的共识。”郑又平观察发现,现在台湾年轻人普遍不希望战争,希望两岸加强互动、合作。台湾年轻一代正形成新的认知,更加客观看待快速发展的大陆,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来大陆求学、就业、创业,追逐梦想,寻找新出路和新空间。

王在希认同郑又平的判断。他认为,台湾年轻一代开始觉醒,越来越看清民进党不是为了台湾好,而是为了一党之私,不惜让台湾同胞当炮灰。事实充分说明,所谓台湾年轻一代是“天然独”的论调完全站不住脚。

“我对未来有信心,和平统一终会到来。有国家做靠山,台湾青年的未来会更加光明。”王在希说。

“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学术活动由厦门大学与中华文化学院轮流举办,每场次各邀请一位大陆和台湾学者,就同一个问题展开深度对谈。

(责编:苏缨翔、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