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流浪地球2》《狂飙》在两岸同掀热潮充分说明两岸血脉相连

2023年02月08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记者刘洁妍、崔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8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新华社记者:春节刚过,我们注意到春节期间,各地纷纷组织走访慰问台胞台商,举办形式多样的新春联谊活动,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朱凤莲:春节和元宵节期间,各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春慰问、联谊活动,相信在大陆过年的台胞台企都有强烈的感受。

这个春节,在大陆的台胞充分见证各地区的真情关怀。北京、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等10多个省区市负责同志深入工厂、学校、住家,关心、慰问台胞台商,送上新春祝福,帮助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医疗救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春节后第一时间履约赴昆山台资企业调研,鼓励当地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持续推进苏台经济融合发展。福建省委副书记罗东川看望慰问在闽过年的台湾青年,参加在闽台青新春联谊活动。江西省各地各部门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台胞台属390余人、台企280余家。广州市走访慰问台胞台属300余人、台企75家。重庆市走访慰问台胞台属800余人、台企50余家。

这个春节,两岸同胞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新春联谊活动。北京、上海、天津、四川、重庆、湖北、江苏等地纷纷举办新春围炉会、座谈交流会、文体联谊及传统民俗等系列活动,加深“两岸一家亲”的同胞情谊。“两岸同胞拜大年”成为两岸网民新春送祝福的高频词汇,相关话题曝光量超过8亿次,台湾政治人士、媒体人士、专家学者、明星艺人、台商台青、宗亲代表以及大陆、港澳及海外的网民在两岸社交平台发布拜年短视频,表达热切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恢复正常交流、加强合作的心愿。北京市台办连线组织“两岸最美是团圆”京台春节系列交流活动,1000多名台湾基层民众与北京市民“云端”相聚。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潍坊市、日照市等地举办“迎春亲朋聚 送福合家欢”等线上联谊活动,两岸270余名同胞云度佳节。

这个春节,两岸民众共同享受文化大餐。近20位台湾演艺人员参加央视、地方卫视及中国文联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近200名台湾青年参演粤港澳台青年元宵晚会,与大陆演艺人员共同献上精彩表演和节日祝福,诠释两岸血脉相连的家国情怀。《流浪地球2》《狂飙》等优质影视剧在两岸同时掀起追剧热潮,《甄嬛传》等大陆经典电视剧在岛内24小时不间断连播,充分说明两岸血脉相连,文化相通,心灵契合。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