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迁台记忆”里的家书,见证跨越两岸的骨肉情

周雄铭
2022年09月08日10: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兰有文(左一)捐献养父赵阿和的两岸家书。
  (福建省龙岩市台联供图)

  一封封催人泪下的两岸家书、一张泛黄的老照片……日前,福建省台联工作人员在福建武平征集“迁台记忆”档案文献时,中堡镇林坊村农民兰有文将这些珍贵的书信和照片悉数捐出。那一封封家信,亲情满溢,令人动容。

  兰有文的养父赵阿和,系台湾新竹赵榜燕的次子。1946年,因当时家中生活异常困难,时年13岁的赵阿和经父亲安排,过继到泉州惠安县崇武镇王姓商人家生活。分别时,赵榜燕含泪将自己的相片揣在赵阿和的衣兜里,希望将来父子还能再相见。

  新中国成立后,赵阿和又辗转来到武平县中堡镇林坊村谋生,并在乡亲们的热心撮合下,入赘当地村民家,娶石莲娣为妻,很快有了一子一女。赵阿和为人友善、乐于助人,村里村外乡亲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只要打个招呼,如手中没有农活,赵阿和都会热情前往相帮。

  时光荏苒,赵阿和一晃在林坊村生活了几十年。其间,赵阿和的儿子不幸被毒蛇咬伤中毒身亡。2000年,赵阿和见本村的兰有文从小父亲身故,生活十分艰辛,就热心收养了兰有文。从此,兰有文与赵阿和夫妻相依为命。

  赵阿和自从到大陆后,无时无刻不思念着台湾的亲人。在月朗星稀的夜晚,他常常端详着父亲的相片,望着窗外的星空发呆。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赴大陆探亲,在赵阿和的心中点燃了希望之火。1988年,在妻子石莲娣的鼓励和村干部的帮助下,赵阿和给台湾新竹的家人寄去了寻亲信。苍天不负有心人,很快,信寄到了台湾的赵榜燕夫妻手中。

  40多年的思念与牵挂,化作了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1988年9月,赵榜燕在给赵阿和的回信中说,“高兴收到你的来信,忍不住眼泪流出来,分别这40多年来,以为不能再有你的消息,没想到能在这晚景之年,收到你的来信”“人生最快乐的是天伦,能够通音讯,我真是高兴呀”“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是否能再重逢,希望老天能够成全我们的愿望”……

  当时大陆刚改革开放不久,老百姓的生活还不够富裕,赵阿和的赴台探亲计划,因旅费等原因无法成行。2008年,在外打工的养子兰有文积攒了一笔钱,想陪同养父赵阿和赴台探亲,了却老人家多年的梦想。但此时,赵阿和已年过七旬,且体弱多病,赴台探亲的计划也只能搁置一边。直至2017年,赵阿和因身患食道癌病故,其赴台探亲的旅程一直未能成行。

  兰有文感激地表示,养父在世时,各级台联组织每年都会派人到家中关心和慰问。党和政府对广大台胞的关心照顾,让台胞们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兰有文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赵阿和在生命弥留之际,将自己叫到病床前,哽咽地说:“我这一生最大的缺憾,就是不能与家人团圆。多么希望台湾能够早日回归,两岸能够早日统一,不要让我的悲剧在下一代重演。”

(责编:贾文婷、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