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云展厅、云论坛、云赛事:沪台民间交流在“云端”持续深化

2022年08月30日08: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8月29日电(记者潘清)2022年以来,虽然受到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但沪台两地多元化的民间交流并未就此“停摆”。从以展示为重点的“云展厅”,到注重交流互动的“云论坛”“云赛事”,沪台民间交流在“云端”延续、深化。

  设立实践基地为台湾青年法律人才提供历练机会,安排居委会主任和里长“一日体验”交流社区管理经验,举办沙龙邀台青共享“静安之美”……线下首展近两年后,沪台交流回眸展近日正式上线“上海静安”App(手机软件),首次通过“云展厅”的方式邀两岸民众共同观展。

  其中,“市展”板块回顾30余载沪台交流重要历史时刻,“区展”板块则呈现上海静安区与台湾在经贸、社区、教育文化、青年等领域交流的精彩瞬间。

  据静安区相关部门介绍,包括2016年首创“台湾青年法律人才实践基地”、2019年发起“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研讨会”等在内,静安区近年来持续深化与台湾的交流,创立了一系列品牌项目。

  中共静安区委常委顾定鋆说,希望沪台交流回眸展的“云展厅”能让两岸同胞一起回望来时路、共同面向未来,携手发展。

  下半年以来,沪台“云端”交流活动密集举行。8月初,第九届“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论坛”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上海和台北两地举行。依托纪录短片、诗词朗诵、书画笔会、学术研讨等多样化活动形态,近百名嘉宾围绕中华传统节日的民俗礼仪和文化内涵展开交流研讨。

  此次论坛由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和台湾中华诗词艺术协会联合举办。台湾中华诗词艺术协会理事长谢明辉通过视频表示,两岸血浓于水,共同的语言、文化、习俗、礼仪成为交流往来的最坚固纽带。

  首届“融汇两岸”赢利模式大赛也于8月在线发出“召集令”。通过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这一赛事,两岸优秀企业家群体探索为两岸优质项目、优质资本与长三角地区资源对接合作搭建平台。

  据交大安泰EMBA中心副主任孔维娜介绍,大赛主办方将为参赛项目提供产业落地、政策指导、赛事辅导、融资平台对接等支持。包括“安泰视界”系列线上课程在内,赛事前期多个环节在线上进行,最终的决赛也会采用“现场+线上”的形式举行。

  此外,一年一度的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日前在线启动。今年大赛以“登陆创业元宇宙”为主题,共征集到627个青年创业团队项目,其中247个来自台湾。近日,80支青创团队从线上初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复赛。

  大赛承办方之一上海(金山)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大赛还首次举办“两岸青创云论坛”,邀请两岸经济专家以及创投、法律、税务、创业领域人士“云端”开讲,助力两岸创业青年加速圆梦。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秘表示,两岸“云交流”,可以打破时空限制实现交流持续。网络空间的实时性和交互性特点,也有望吸引更多两岸民众特别是青年人参与,在多元化交流活动中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

(责编:刘洁妍、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