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共绘融合发展“同心圆”

——2022浙江·台湾周活动圆满落幕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22年08月26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两岸嘉宾在台州仙居考察当地的农业发展。
  仙居县台办供图

  “回顾自己在浙江发展的30年,我深切感受到浙江为台商营造了很好的发展环境。”在不久前举办的2022浙江·台湾周活动中,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主任委员、敏实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感慨道,从搭建平台、对接项目到支持台商台企融入大陆高质量发展,两岸一直在共绘融合发展的“同心圆”。

  以“新格局、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的2022浙江·台湾周活动日前在杭州、嘉兴、宁波、温州等地举行。作为两岸重要的经贸交流综合性平台和品牌活动,浙江·台湾周不仅成为台商台企共享大陆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之一,更为浙江深化“东引台资”战略、推进浙台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祖国大陆经济运行顶住下行压力,两岸经贸合作克难前行、稳中有进。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持之以恒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说,希望广大台商朋友持续关注浙江,加大投资浙江,在分享机遇中与浙江携手发展进步。

  浙江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徐文光在活动致辞中表示,浙江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热络。浙江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围绕打造“东引台资”新高地,推出更多服务台商台企的新举措,不断提升台胞台商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浙江省民营经济高度发达,是台资、台企投资的热土。”活动期间,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说,近年来,浙江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在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文创等领域取得不少成就。全国台企联希望进一步发挥纽带作用,加强与浙江省的联系与合作,为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签约投资项目

  “浙江率先与台胞分享发展机遇的诚意和善意,让我更坚定地选择扎根这里发展。”活动中,杭州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青年台商宗家泓说,相信在两岸经贸交流推动下,台商在大陆的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好。

  据统计,2022浙江·台湾周期间有53个投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36.14亿美元。在宁波专场,9个台资项目参与签约,总投资额超48亿元人民币,涉及绿色石化、金融服务、数字电商等多个领域;在温州专场,7个台资项目参与签约,涉及医疗、教育、现代服务等领域,总投资额达19.9亿元人民币;在台州专场,10个台资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今年5月,国务院台办出台《国务院台办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若干措施》,为台商台企融入浙江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在杭州主会场活动中,部分台商台企参与了浙江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对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在嘉兴专场,12个长三角地区的台协共同发起长三角台资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倡议;许多台商台企在考察、论坛、交流活动中深入了解浙江各地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具体实践,寻找参与其中的路径方法。

  参与多元交流

  “台湾盛产凤梨、有凤梨酥;仙居盛产杨梅、有杨梅酥。两地在农业合作方面有很多机会。”陈浩群是一位来自台湾的创业者,通过参与日前举办的2022浙江·台湾周台州仙居专题活动,他与当地的专家、业者在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文创设计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收获颇丰。

  与陈浩群类似,今年参与浙江·台湾周活动的台湾嘉宾体验了多元的交流活动,涉及经贸、文化、社会治理、智库建设、青年创业等各个领域。

  在温州举行的2022首届两岸(温州)青年创新创业学术论坛活动中,两岸嘉宾为温州市台湾研究中心(智库)揭牌,并就创业就业、经济融合、社会发展等学术命题展开深度交流探讨。

  在台州举办的2022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上,大陈籍台胞及在陆台胞、当地台属等100余人共同参加活动,共叙乡亲,共话融合。 “大陈两岸乡情文化节是维系两岸经贸、情感持续交流的平台。”台湾中华大陈同乡总会理事长胡志伟表示,相信未来两岸乡亲持续交流能擦出更多的火花,更能拉进两岸乡亲的距离。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