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各界高度关注“九二共识”30周年——

只有回归“九二共识”,才能真正维护两岸和平发展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22年08月02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今年是两岸达成“九二共识”30周年。“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台湾舆论对此高度关注,多家台湾主流媒体就此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在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今天,回顾“九二共识”来龙去脉、展望两岸关系的未来,对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多名岛内专家学者、有识之士也表示,“九二共识”奠定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台湾各党派必须正面看待“九二共识”,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相向而行。

  

  “九二共识”是改善两岸关系的关键

  针对大陆高规格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台湾《旺报》发表社评指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不管从经济还是文化等方面来说,两岸都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在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今天,两岸尤其需要延续当年求同存异的精神,建立和平与沟通的共识,以交流合作为共同目标,相向而行。

  社评说,30年前,两岸关系尚未走出冷战阴影,但双方还是克服困难坐下来谈,最后终于找到交集,奠定了后来“汪辜会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制度化协商的基础。所以说,1992年两岸在复杂艰困的政治情势下协商并取得共识,是基于双方对两岸和平与发展都有期盼,这就是“九二共识”产生的初衷。如今,民进党当局应该重温和思考“九二共识”的初衷,恢复和促进两岸交流沟通合作,避免两岸误解和误判的加深。

  台湾《联合报》分析认为,大陆高规格举办座谈会,凸显“九二共识”作为两岸政治基础的重要性。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座谈会上阐述大陆对台方针,指出30年前两岸中国人选择以对话代替对抗,于是达成了“九二共识”,并陈明“九二共识”就是“求一个中国之大同,存两岸分歧之小异”。这份来之不易的成果,需要两岸共同维护、共同珍惜。

  台湾《中华日报》发表题为《“九二共识”依旧是改善两岸关系的关键》的社评。文章说,1992年两岸双方确实针对“一个中国”达成原则性的共识,这是个客观事实,既无法抹煞,也不容否认。“九二共识”不是单纯的名词术语,也不是文字游戏,它是改善两岸关系的关键。

  大陆举办座谈会正本清源、发人省思

  岛内各界人士同样高度关注大陆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台湾知名统派学者、《观察》杂志发行人纪欣撰文指出,不论从两岸历史文献,或从1992年的时代背景,或从1993年“汪辜会谈”举行来看,“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不容任何人否认,更没有所谓“一方强加另一方接受”的问题。她表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2016年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陆高规格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有着正本清源、发人省思的功效。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认为,“九二共识”是两岸在30年前就坚持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等原则所达成的共识,不仅是铁铮铮的事实,更是白纸黑字的历史。2008年至2016年,两岸都承认“九二共识”,有了这样的互信基础,两岸才能够进入大交流、大发展、大合作的阶段,既开创了交流的契机,也带来了无限的商机。“这足以证明两岸的中国人有足够的智慧,能够以理性的方式妥善解决争端、化解歧见,而不需以武力兵戎相见。”她说。

  洪秀柱表示,30年来两岸经济合作日益密切。“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九二共识’所扮演的角色,更显至关重大。”她期待两岸继续在“九二共识”的坚实基础上促进各项交流,更希望两岸未来能够持续深化“九二共识”,为和平统一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与条件。

  台湾各党派必须正面看待“九二共识”

  中国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曾长期担任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是两岸关系发展变化的重要见证者。他表示,民进党2016年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交流”几乎变为“断流”,“对话”变为“对抗”。这跟两岸民众所期待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完全背道而驰。现在台海形势紧张动荡,伤害台湾的整体利益,关键是因为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张荣恭说,要回归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商对话、互利合作,必须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础。只有回归“九二共识”,才可以获得两岸和平与台湾的繁荣。

  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曾亲历1993年的“汪辜会谈”,他认为“九二共识”不仅促成了“汪辜会谈”,也奠定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他呼吁岛内某些人“应该回过头来”,想尽方法促进两岸逐渐融合,共商未来。

  前彰化县长卓伯源同样认为,“九二共识”奠定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他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承认“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和平发展的前提,值此台海兵凶战危之际,其重要性不可言喻、无可估量。他说,“九二共识”就是和平共识,台湾各党派必须正面看待“九二共识”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他还呼吁民进党当局、国民党主事者,必须以2300多万台湾人民福祉为念,抛弃意识形态对立,抛弃玩弄文字游戏态度,正面看待“九二共识”,恢复以“九二共识”作为两岸重启和平交往的基础,化危为机,管控分歧,平等协商,共促双赢。

(责编:刘洁妍、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