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岛内民生物资陆续涨价

台湾老百姓的日子有点难

2022年07月21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齐湘辉、岳夕彤)台经济事务主管部门刚宣布本月开始调涨电价,岛内民生物资便陆续涨价,台湾百姓的日子有点难。

  岛内素以“量大价优”闻名的超市开市客(Costco)宣布调涨自有品牌卫生纸,每提涨至389元(新台币,下同),近一年三度涨价累计幅度超过20%。大型超市家乐福也表示,自有品牌卫生纸今年以来同样面临成本压力。台湾造纸大厂正隆集团表示,卫生纸涨价“势在必行”。

  其他民生用品也“涨”声一片。岛内市占率最高的牛奶品牌计划月中涨价。去年底以来,餐饮、咖啡、奶粉甚至家电、家具与汽车都有至少一波涨价潮,大宗物资上涨还带动饲料今年连续涨价,鸡肉、猪肉价格也居高不下,民众钱包日渐缩水。

  台当局统计部门最新数据显示,台湾6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达3.59%,是近14年来最大涨幅。其中,外食费涨幅扩大到6.38%,也是近14年来最大涨幅。17项民生物资平均涨幅达5.39%,鸡蛋涨幅最为惊人,达33.57%,色拉油和调理油也涨了14.39%。

  据悉,台湾铁路票价也在酝酿一波上涨。台铁“票价改善研究期中报告”近日出炉,期末报告8月定案。报告称,台铁27年未调票价,若根据台铁合理报酬率3%至5%推算,未来票价可涨1倍以上。以台北至台东为例,现行票价783元,未来可超过1500元。

  受物价上涨影响最大的是普通工薪族。刚工作两年的黄宝萱说,100元一个的牛肉三明治当早餐,感觉“真吃不起”。就职于人力银行的黄若薇抱怨,叫一份“大肠包小肠”当工作餐就要105元,还不含外卖费,对上班族影响“的确很大”。

  虽然台湾的基本工资有所调升,但基本上被物价上涨抵消了,甚至还出现倒退状况。据台当局统计,今年前5月岛内全体受雇员工经常性薪资年增2.83%。不过薪资增长速度追不上物价涨幅,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今年前5月实质经常性薪资年减0.2%,今年以来持续负增长。

  岛内这轮涨价将延续到何时?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调查显示,今年以来全球通胀压力升温,八成以上岛内制造业者面临经营成本上涨问题,上半年利润率不如预期。近半数制造业者认为影响将延续到2023年。近七成岛内制造业者预估台湾今年全年CPI将在2%以上,43.5%的业者认为物价上涨态势会延续到2023年以后。

  据统计,5月份台湾地区痛苦指数(消费者物价指数+失业率总和)达7.7,创10年新高,而随着物价上涨、失业率提升,预计未来数月痛苦指数将居高不下。岛内最近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台湾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达13年来最低点。

  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赖士葆认为,消费者物价指数一直上升,而工业用户、产业用户的电价调涨产生的成本,也通过商品价格转嫁到百姓身上。民众党籍民意代表邱臣远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长期肆虐下,岛内贫富差距越来越大,青年与弱势族群是最大受害者。民进党当局应提出更接地气的政策,改善贫富差距、稳定物价水平。

(责编:贾文婷、高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