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以花会友,两岸花艺师“云”切磋

本报记者 张 盼文/图
2022年07月19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2022京台两地青年职工花艺技能交流大赛”北京赛区比赛现场。

  “通过这次比赛,两岸花艺师在一起切磋,能学到每个人不同的构思和技巧,让我收获很多。”“2022京台两地青年职工花艺技能交流大赛”总冠军、北京赛区选手李朝阳对记者说,台北赛区在餐桌花项目上别出心裁,一件以黑白为主色的作品让他印象深刻,希望未来能继续与台湾花艺工作者互相学习。

  “2022京台两地青年职工花艺技能交流大赛”近日在北京举办。作为“2022两岸青年峰会”25项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大赛以“花漾年华,百卉千葩”为主题,首次在北京、台北两地以“线下参赛、线上互联”的方式同步办赛,来自京台两地的30位选手分别以“秀色可餐”“花样年华”“生命赞歌”为题,创作了造型别致、意境深远的花艺作品。

  “花艺是融合高超技艺和深厚文化内涵的创作,是美的创作,也是抒情的劳动。”北京插花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侯芳梅说,早在《诗经》里就有对花的欣赏,当时就已经有折枝花出现。在插花的时候,我们不光注重花的线条色彩,它的文化内涵也是非常重要的。“插花艺术不仅是简单的艺术,更是沟通的桥梁,我们通过插花花艺的比赛和展览,能够让大家相互更加理解。”

  台北市总工会前理事长、台北市手工艺制品职业工会总干事蔡宏骏,通过会场连线大屏幕,邀请北京参赛选手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前往台湾,探讨进一步交流与合作。“由于疫情,我们面对面的交流自2019年后被迫暂停。如今,有了高科技手段的支持,我们能够相聚‘云端’,进行技能交流。借着这一次花艺技能交流比赛,除了增进两岸选手友谊,也推动京台两地花艺技能提升,期盼能够在未来继续切磋,借由京台两岸花艺交流活动携手合作,共创美好的未来。”

  “面对疫情影响,京台两地工会间深厚友谊经受住了考验。”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张良说,通过共同努力,双方首次成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京台工会及职工之间的技能交流。“希望这项赛事能够持续地开展下去,成为两岸花艺行业和职工相互观摩、提升技艺的桥梁纽带和重要平台。也希望京台两地工会能够共同探索、拓展其他行业的比赛项目,持续交流展示并发扬光大两岸共有的文化特质,不断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插花有约3000年的历史,中国也是东方式插花的代表国之一。这次两岸以花会友、以花传情,共同传承插花花艺事业。希望我们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园长石文芳说。

  本次大赛由北京市总工会主办,台北市手工艺制品职业工会、台北市园艺花卉业职业工会、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和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共同承办。

(责编:贾文婷、高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