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在厦门开展

2022年07月10日13: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厦门7月9日电(记者付敏 洪雁)作为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的重要项目之一,“共同家园 共同记忆——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9日在厦门集美塔开展。

展览以“闽台两地建设共同家园、两岸人民留存共同记忆”为主题,分为隶属与共、开发同功、文韵联芳、共御外敌、交流融合等几个部分,包括150余份档案,100余份历史图片,200余张照片档案。展览再现自明清以来闽台间真实历史面貌,深化两岸同胞对闽台历史渊源的正确认识,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助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海峡两岸融合发展。

开展仪式上,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致辞表示,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同根同源,是2300万台胞的主要祖籍地,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命运与共,两岸文化祖同宗、语同音、曲同调、俗同风、食同味,福建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具有天然优势。

“本次展览是‘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现。全国台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福建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支持加大两岸有关资源抢救保护和开发研究等工作。”他说。

参观完展览后,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1987年台湾开放对大陆探亲、厦门设立杏林台商投资区、2002年的湄洲妈祖金身首次巡安台湾、2018年福建向金门供水等等,这些事件都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具体体现。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福建是大陆台资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区之一。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夯实两岸和平统一基础,是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同胞的福祉的。”

本次展览由国家档案局、全国台联指导,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档案局、厦门市台港澳办、厦门市档案局支持,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台联、厦门市档案馆主办,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承办。

(责编:苏缨翔、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