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美西方拉拢盟友打“台湾牌”十分危险

2022年06月29日10:48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刘洁妍、高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9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七国集团峰会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再次强调所谓“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同时声称将推出融资计划,对抗大陆“一带一路”倡议,民进党当局称将寻求与七国集团合作的机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台湾民意基金会”最新调查显示,超过一半民众认为,大陆如果“武力攻台”,台军撑不过100天,同时超过一半的台湾民众不相信美国的“协防承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西方拉拢盟友打“台湾牌”,企图遏制中国发展和统一,这是十分危险的。他们为达目的,对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挑衅视而不见,却反过来指责大陆是所谓“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这完全是歪曲事实、颠倒黑白。奉劝他们立即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玩火者必自焚。

第二个问题,岛内的各种民调虚虚实实,有不同倾向、不同设计,我们不作具体评论。

大家都注意到,近年来,岛内讨论两岸关系紧张的气氛和热度都在上升,甚至讨论所谓“武统”或者战争的议题。这种现象反映了台湾民众、台湾社会对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所带来危险性和危害性的深层次担忧。

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没有谁比我们更愿意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但对于胆敢分裂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台独”分裂行为,我们绝不会坐视不管。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辨明是非、分清利害,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和我们一起携手沿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和平统一和民族复兴必将实现。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