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回应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往大陆:正常的安全防范举措

2022年06月15日10:3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刘洁妍)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海关总署宣布自6月13日起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往大陆,引发岛内高度关注,请说明有关情况。

马晓光回答:去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的石斑鱼中检出土霉素超标,还从两批石斑鱼中检出孔雀石绿和结晶紫两种禁用药物。孔雀石绿、结晶紫是两岸禁止使用的药物,在鱼体内和环境中可长时间存在,对人体有致突变、致畸和致癌的危险性。土霉素在鱼体残留超标,也会给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损害。近日,大陆海关又从自台输入大陆石斑鱼中不断检出禁用药物结晶紫,说明台湾地区石斑鱼养殖药物安全管理体系存在严重问题。

食品安全事关广大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陆历来高度重视。为防范风险,保护大陆消费者健康安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海关总署决定自6月13日起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往大陆。这是正常的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完全正当。

新华社记者:民进党当局指责大陆暂停输入台石斑鱼是对台“打压”“有政治目的”“片面伤害两岸关系”,呼吁大陆回应台提供的证据,通过两岸协商解决问题。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去年以来,大陆方面多次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了多批石斑鱼药物不合格情况,要求其完善水生动物安全管理体系。台湾方面从未提供所谓进行整改的证据,近期又接连出现输大陆石斑鱼中检出禁用药物情况。为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大陆方面不得不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

这本是一个正常的水生动物安全卫生管理问题,民进党当局不考虑岛内渔民切身利益,不切实际履行监管责任,不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却再次借机进行政治操弄,把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泛政治化,把单纯的技术性问题复杂化,恶意抹黑大陆,制造两岸对立,并企图把岛内的恶意政治炒作向世贸组织延伸。我们要反问,把带有禁用药物和含量超标药物的农渔产品卖给大陆,是他们口中所说的“正常贸易”吗?出现问题后不想办法解决,却一味从政治上抹黑指责大陆,误导民众,挑拨离间,升高对立,这算不算“片面伤害两岸关系”?

民进党当局所做作为,为正常解决问题设置障碍,破坏解决问题的正常途径,恰恰说明他们根本不想解决问题,再次将一己政治私利凌驾于岛内渔民利益之上,丝毫没有为台湾渔民着想的意愿。

(责编:崔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