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追梦,在希望的土地上(记者手记)

江  琳
2022年04月10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同安镇,春茶季来临,漫山遍野的茶树吐露新芽,茶农穿梭于茶山梯田,熟练地采摘新茶……台湾青年设计师张欣颐正带领团队成员在茶山上为项目勘察、取材。在福建,有不少像张欣颐这样的台湾建筑师和文创团队成员投身乡建乡创,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挥洒青春。

  祖国大陆地大物博、底蕴深厚,拥有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机遇,吸引着很多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以建筑文创行业为例,在台湾,学习及从事建筑文创等行业的专业人士较为丰富,但受地域面积、发展状况等方面影响,台湾市场有限。当前,祖国大陆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对台湾建筑文创领域的人士而言,祖国大陆无疑为他们就业创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与此同时,从“农林22条措施”到福建支持100个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相继出台了许多惠台利民政策。日前,国台办、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实施通知,有助于降低台胞到大陆创业门槛,开放领域涉及文创、乡村振兴、服务业等行业。各项红利叠加,必将为台胞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用不少受访者的话说,“赶上了好时代,没理由不来闯一闯”。

  初到大陆,不少台胞往往面临不熟悉政策、不了解情况,甚至接不到项目等问题。为此,有关地方、部门和协会组织为台胞提供全方位服务,如政策咨询、项目对接、协助办理相关申报材料等,帮助台胞扫除创业就业障碍,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

  采访中,“忙碌”是这些台湾团队的常态,台湾青年曾芝颖谈道,自己的工作生活节奏非常紧凑,项目必须经得起市场检验;张欣颐白天奔走在项目上,晚上做设计;蔡幸爵习惯每天5点早起工作;吴正隆经常琢磨如何更好地发挥乡村的独特优势……

  抓住机遇,奋力拼搏,不少台胞从当年的“闯一闯”发展到如今的“留下来”,从中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林智远团队让平潭北港的小渔村,变成了两岸创客的集聚地;曾芝颖团队的“梅城印记”项目,把闽清梅城一条破败的老街打造成了网红打卡地,并收获了诸多奖项,她还用亲身经历和感受鼓舞更多台湾青年前来大陆追梦;蔡幸爵团队则发现了越来越多有挑战、有意思的项目,并持续推动台湾学生来大陆实习。

  到祖国大陆广阔的舞台上追梦筑梦圆梦,不仅让台胞成就自我、实现成长,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贡献了力量。事实充分说明,在祖国大陆的广袤热土上,只要挥洒汗水,就能收获精彩。

  机遇,远不止乡村振兴领域。祖国大陆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顺利开局,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一定能为两岸青年成长、成才、成功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与时代同步,与伟大事业同行,台湾同胞就一定能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创造出更多精彩。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0日 06 版)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