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在这里创业成功概率更大”——嘉义台青罗珮绮在山城玩转空间设计

2021年08月09日15: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在这里创业成功概率更大”——嘉义台青罗珮绮在山城玩转空间设计

  新华社重庆8月9日电(记者刘恩黎、黄伟)设计师眼里的门会是什么样子?来到重庆渝北的一个小区内,这里是台湾设计师罗珮绮的工作室,入口区域90度夹角的玻璃门以镜面的效果呈现,把手设计在正面玻璃门上,而真正的入口被巧妙设计在了另外一侧。

  她以打破常规的方式,突破传统“有把手即是门”的思维定式,诠释着自己作为室内设计师的艺术理解。

  罗珮绮今年38岁,来自台湾嘉义,毕业于台南艺术大学。因为一次去云南大理旅游的经历,让她对大陆的西南地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萌生了来此创业的念头。“相较于上海、北京等地,大陆西南地区的创业成本比较低,但配套的政策却不缺。”她说,这或许意味着创业成功的概率会更大。

  经过一番调研和比较,2014年,罗珮绮来到重庆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itDstudio”。

  “来重庆的第一个感受,就是这里好美。第二个念头就是这里怎么又上山下山又过桥。”罗珮绮笑着说,而重庆和台湾同样的黄颜色出租车有时也会让她不禁产生“自己是在台北”的错觉。

  陌生又熟悉的氛围、错落有致的城市风貌、直爽豪迈的重庆人民、别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都让罗珮绮这个自诩长不大的“大儿童”感到新鲜感十足,这些都让她决定要留在这里做更多“有趣”的事情。

  “重庆是一个山峦层叠、江河环绕的魔幻城市,层次感、立体感十足,给了我很多的巧思。”她说。

  因为喜欢重庆随处可见的阶梯,罗珮绮就在一家宠物店的设计中,将传统的桌椅变成了台阶;以防空洞为灵感设计的酒吧改造项目,则代表着她对重庆抗战历史的致敬……在罗珮绮的作品中,处处能看见她对山城的热爱和从地势风貌中汲取的灵感。

  在渝7年多的生活,给罗珮绮带来的不只是设计的灵感,还有生活的烟火气。

  “我觉得重庆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地方,很包容友好。”她说,家门口保安的友好、时常喊她串门的邻居,都让身处异乡的她感到温暖。“这让我觉得自己似乎就在家乡,我很爱这个地方。”

  采访中,罗珮绮时不时蹦出的几句重庆话,印证着她已融入这里的生活。她热衷于重庆这座大陆最年轻直辖市的活力,也享受着重庆文化行业的蓬勃发展。

  罗珮绮每周都会去重庆南山学习茶艺,现在又迷上了表演课,与年轻人的思想碰撞让她的每一天都动力十足。翻开她的社交媒体朋友圈,里面都是朋友们分享的各种重庆本地艺术主题的文化活动。每次参加活动,罗珮绮都会收集一些票根作为纪念品,贴在工作室的墙上,这些有独特设计的标签逐渐形成了工作室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罗珮绮说,在重庆待的时间越久,自己越能体会到大陆西部内陆地区的发展变化。“越来越开放,艺术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一切都感觉越来越好。希望这些声音可以更好地被传递出去,增进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了解。”

  为此,罗珮绮孜孜不倦地在社交媒体上向台湾的亲朋好友分享自己大陆生活的点滴:打卡美味的重庆火锅,和大陆朋友一起过生日,邀请岛内好友来重庆旅游……翻阅她的社交账号,类似这样的内容,比比皆是。而令罗珮绮欣慰的是,她的两个设计师朋友受到感召,也选择来大陆发展,目前一个在广州、一个在深圳。

  “大陆新生代的艺术力量在崛起,稳定和繁荣的社会给予了艺术家们更多的创作空间。”罗珮绮说,希望未来两岸设计师、建筑师有更多的机会可以相互交流,这对增进彼此思想上的融合至关重要,“我当然也愿意为此贡献一份力量”。(实习生周天健参与采写)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