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从台铁事故频发看民进党的政治本性

2021年05月12日08: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太鲁阁号”列车出轨造成49人罹难的惨剧过去才一个多月,台湾铁路又接连发生列车起火、撞死行人、擦伤工人等大小事故和异常状况近50起。“不要今天公祭、明天忘记”,岛内舆论此前对民进党当局的告诫,看来确是有的放矢。台铁事故频发,所谓“改革”毫无进展,进一步凸显民进党当局罔顾民瘼、腐败无能、利欲熏心的政治本性。

  民进党当局上台近5年来,台铁以“史无前例”的频次不断“出包”。从2016年7月台铁列车进入台北松山站发生车厢爆炸,导致20多人受伤,到2018年10月“普悠玛号”列车发生翻覆事故致18人死亡、200多人轻重伤,再到今年4月“太鲁阁号”列车出轨,伤亡人数创下台铁历史之最,一次比一次严重的事故,却始终未能让掌握“完全执政”权力的民进党醒来。

  台铁隐患重重,连台立法机构都斥之为“行车如赌命”。探究个中缘由,岛内舆论直指民进党只顾酬庸鸡犬、完全践踏专业,权力腐败是最大杀手。以“太鲁阁号”事故为例,经查是承包商李义祥违规停放工程车所致。此人曾是民进党党代表,曾多次涉及违法借牌转包、造假、围标等弊案,且公司资本额仅200万元(新台币,下同),却屡屡取得台铁工程,累计得标金额高达4.4亿元。这怎能不让人怀疑,究竟民进党有着怎样的政商关系?

  民进党上台后争权夺利、“吃相难看”早就备受诟病,台铁事故频仍的事实已一再证明,这个无能加腐败的政党带给台湾百姓的是愈加不堪承受的人祸,而自己收割的却是盆满钵满的私利。每次灾祸发生,民进党都将“改革”旗子高高举起,而后很快又轻轻放下。几年前“普悠玛号”事故后,当局就对台铁提出144个“改革”事项,却仍未能阻止今年“太鲁阁号”更惨痛事故的发生;如今又在高喊“改革”,但“太鲁阁号”遇难者尸骨未寒,又有民众命丧轨道。这怎能不让人怀疑,究竟民进党有着怎样不堪的政治品性?

  岛内最新民调显示,逾五成受访者不相信当局“改革”台铁的决心。岛内舆论直言:台湾民众每天看到,民进党政客不是在职位指派的脉络中分赃,就是在权势争夺的狂沙中结伙。这样的景象,还有任何“以民为念”的理想吗?台铁因人事角力导致可怕的生命损失,人们看到的是民进党派系争权夺利无处不在,却看不到主政者把心用在为民谋利上,反而处处为己谋利。从缺水缺电、农产滞销,到开放美国“莱猪”进口导致食安忧虑、“政治防疫”造成新冠疫苗急缺,再到近期爆出党政涉黑丑闻,民进党自我标榜的“清廉勤政”创党价值,已彻底沦为可耻的笑话。

  虽遭千夫所指,民进党仍“老神在在”,继续玩弄权术骗术,动用民脂民膏,误导舆论为自己解套。有岛内人士投书媒体指出,只需两三亿元就可安装台铁轨道异物警示系统,避免“太鲁阁号”事故,而民进党搞“大内宣”及“外宣”何止花费数十亿元,包括用于豢养“网军”为自己涂脂抹粉,这就是“台湾败坏至此,当局满意度竟仍居高不下”的秘技。民进党当局领导人曾声称“要把民进党还给社会”“党内只有一个派系,叫作人民”,如今听来何其讽刺。检视近5年来民进党的所作所为,民意和历史自有公断。

  《尚书》有云:“作德,心逸日休;作伪,心劳日拙。”倒行逆施者,终将被唾弃。民进党好自为之吧!

(责编:刘洁妍、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