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专家学者:“农林22条措施”助力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1年04月09日08: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学者:“农林22条措施”助力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刘欢)国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得到广大台胞台企肯定。多名专家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农林22条措施”覆盖面广、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是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潮流,让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力之举。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乡村发展研究室主任赵一夫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出台“农林22条措施”是在对台工作领域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的实际行动。在新发展阶段,大陆适时出台“农林22条措施”,鼓励和支持台胞台企抓住机遇、升级发展,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了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分享发展机遇的真诚善意。

  “‘农林22条措施’生动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理念。”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室副主任柳英表示,两岸农业林业合作起步较早,但合作规模有限、融合深度不足。出台“农林22条措施”进一步拓宽了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市场、与大陆产业深度融合的路径,回应了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台胞台企的重点关切,与中央之前推出的惠台利民举措一脉相承。

  闽江学院海峡学院副教授杨金发认为,“农林22条措施”覆盖面广、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措施覆盖农业全产业链,涉及产前、产中、产后,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和农、林、牧、渔等业务板块。在大陆从事农业的台胞台企都可从中得到实惠和支持。措施对台胞台企同等享受大陆涉农财政资金补助等做了具体安排,有许多“干货”,是贯彻“以惠促融”的实在举措。措施精准回应台胞台企诉求,对在大陆发展的台胞台企来说是一颗“定心丸”。

  “‘农林22条措施’务实、面广、具体、有力,亮点纷呈。”赵一夫说,措施的出台,是着眼大陆农业林业发展新要求、契合台胞台企实际需求的务实之举;措施基本涵盖台胞台企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各个方面,切实回应台胞台企实际需求,注重落地性和操作性,将有效破解相关台胞台企在发展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

  杨金发指出,对于台胞台企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中的主要痛点、难点,“农林22条措施”问题找得准、对策落得实。比如,针对“用地难”,第3条就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明确可依法依规使用一般耕地,破除了此类用地政策障碍。为解决两岸标准对接难题,第21条明确台胞台企可同等参与茶叶、水果、花卉等农林产品的国家标准起草工作,将加快促进两岸标准互联互通。面对“拓展市场难”,第22条为支持台胞台企拓展大陆内销市场作了具体安排。

  柳英表示,此次特别提出“鼓励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发展乡村特色农业、现代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等乡村产业,参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两岸产业融合深度、广度都随之扩大,有助于两岸构建以大陆市场为主的产业生态系统。此外,措施出台还为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提供了新路径。

  赵一夫说,“农林22条措施”强调台胞台企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这让台胞台企更有信心在大陆创业生活,共享进步、共谋发展。措施贴心暖心,关切台胞台企合法权益保护,着眼营造宽松营商环境,为台胞台企抓住新机遇畅通了渠道,有利于台胞台企放开手脚深耕大陆,谋划长远发展。

  杨金发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战略部署。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大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正释放出巨大消费和投资需求。“农林22条措施”对台胞台企而言,是政策指引,也是大陆“三农”领域的投资指南。希望台胞台企把握机遇,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更好更大发展。

(责编:刘洁妍、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