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首批新冠疫苗抵台 当局疫苗管理混乱惹议

2021年03月05日08: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首批新冠疫苗抵台 当局疫苗管理混乱惹议

  中新社台北3月4日电 首批新冠疫苗3日运抵台湾桃园机场。然而,疫苗数量、来源、运输过程中出现的管理混乱等问题引起台湾社会质疑。有台媒指出,疫情暴发至今已一年多,台湾长时间搞不定疫苗,完全是因为当局决策错误及政治干扰所致。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报道,当天的疫苗为英国阿斯利康公司研制,共11.7万剂,由韩国航空公司空运抵达台湾。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称,这批疫苗是台湾当局向阿斯利康公司直接采购的1000万剂中的一部分,优先为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接种,将从3月中旬开始接种。

  台媒注意到,疫苗抵达期间台当局要求全程保密,并宣称直到抵达前一小时才得知此事。疫苗抵台后也没有任何政治人物前往迎接。途中更“调虎离山”,避开媒体视线。

  业内人士认为,按过去民进党当局的习性,疫苗到货此等大事必会盛大宣传。况且卖家主动告知买方疫苗到货时间是基本商业礼仪,不太可能等到出货才临时通知,显然阿斯利康公司对此事打算低调处理。

  至于台湾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分配的首批20万剂疫苗以及台当局采购的辉瑞疫苗,“指挥中心”表示目前均未接到通知。

  《联合报》4日以“聊胜于无”形容本次抵台的疫苗,并指台湾列为第一顺位接种的医护人员超过30万人,此次到货的疫苗仅能满足三成左右人员接种。

  《中国时报》社论认为,台湾之所以成为疫苗“孤岛”,就是因为此前当局只顾对防疫成果进行短期政治收割,没有以长远眼光积极处理疫苗问题。台当局宣称为民众准备了2000万剂疫苗,包括COVAX分配的476万剂、10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505万剂的莫德纳疫苗和本地疫苗,但目前已知的疫苗数量仍“杯水车薪”。况且新冠疫苗保护力并不是永久的,首批疫苗台当局就搞得焦头烂额,有何能力保证后续疫苗稳定供应?

  社论指出,更严重的是,台湾疫苗覆盖率远远落后,若因此影响其他国家和地区对台湾开放边境的意愿,将对台湾经济造成重大伤害。(完)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