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期待两岸“春暖花开”? 民进党口是心非!(日月谈)

王  平
2021年03月04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只因多次在台湾菠萝查出介壳虫,这本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技术问题,民进党当局行政部门一开始也说是“检疫理由,不升高到政治”,蔡英文却亲上火线定性为“非正常贸易考量”,其办公室发言人称这是大陆的“非善意行为”,民进党当局行政团队随即猪羊变色翻脸谴责,岛内绿营随即蜂拥而上谩骂大陆“国际贸易恶棍”,污称大陆对台湾农民“养套杀”,并鼓吹支持“自由凤梨(菠萝)”,炒作全台“含愤吃菠萝”的悲情气氛……凡此种种,令人齿冷。

  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不久前新官上任时表示,期待两岸“春暖花开”,话说得挺漂亮,怎奈一颗菠萝就让民进党当局口是心非的真面目暴露无遗。从这颗菠萝引发的闹剧中,人们可以清楚看到,曾经春暖花开的两岸关系为何会直落至今天的寒风凛冽。

  台湾菠萝验出介壳虫,有影响大陆农业生产生态之虞,暂停进口是境外贸易的标准做法,怎么到了蔡英文口中就成了“非正常贸易考量”?台当局的言下之意,是大陆用菠萝“制裁”台湾,然而大陆若真要经济制裁台湾,不会直接中止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吗,为何只动占ECFA早收清单1/539的菠萝?只要菠萝验出虫害是事实,大陆暂停进口就是最正常的贸易考量,民进党为何定要将之政治化,将菠萝操弄成“仇中”工具?

  按照民进党的逻辑,大陆暂停进口菠萝是“非善意行为”,那么请问大陆这些年进口菠萝时,民进党肯定其中的善意了吗?两岸签署ECFA前,民进党曾大肆攻击抹黑,称会让台湾几百万人失业。民进党上台后,只说希望延续ECFA,可有过一句道歉?可肯定过大陆“让利”的善意?没有!在民进党口中,台湾商品卖给大陆叫做“过度依赖大陆”,可怕得很;大陆采买台湾商品或者推出惠台措施,叫做“糖衣炮弹”,危险得很。既然如此,如今大陆暂停进口菠萝不是正合民进党心意,怎么又骂开了?买不是善意,不买是“非善意”,大陆要怎么做民进党才满意?!

  民进党此前抱定特朗普大腿,“仇中”操弄不留余地,如今内外情势已变,不得已改口称希望两岸“春暖花开”。问题是,春暖花开不是动动嘴巴就会实现,是要用实际行动做出来的。嘴上说着“你好”,手却在捅刀子,脚却在使绊子,背后到处造谣说坏话,这叫什么善意?岛内媒体人质问,民进党口说善意,蔡英文当局能不能举出一件对大陆有善意的事,“一件就好!”台当局疫情期间禁口罩出口大陆,中美贸易摩擦时禁台湾企业采购大陆原材料,禁华为、禁爱奇艺、禁海康威视、禁“淘宝台湾”、禁小米,不许大陆驻台媒体人员轮换,刁难滞留湖北台胞,不让大陆配偶子女“小明”入境,直到现在,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还在死不悔改地用着“武汉肺炎”这个歧视性名称……事实是,民进党对大陆充满恶意的行径罄竹难书,善意的事真是连一件都找不出来。

  国台办发言人明言相告,春暖花开所需要的雨露东风,就是“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是最大的善意。两岸关系曾经春暖花开,是民进党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将之一手摧残破坏。而邱太三对此的回应,却是诬称国台办对“九二共识”做了“新的加注”,令“台湾民众无法接受”。国台办发言人在最近的发布会上又一次将1992年两岸两会换文形成“九二共识”的过程解说一遍,“九二共识”的意涵白纸黑字清清楚楚,哪里有什么“新加注”?民进党当局对此故作不见,铁了心曲解“九二共识”,就是为了继续拒不承认两岸一中。这显然是要将敌意坚持到底,谈何善意?

  蔡英文今年元旦讲话也提及愿促成两岸“有意义的对话”,岛内有人称之为“释出善意”。还是那句话,善意不能光靠嘴说,得拿出实际的政策和举措来。一边口称善意一边使坏,只会让人更觉居心叵测。

(责编:郝江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