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姑娘大陆“下乡记”:“开心农场”养土鸡

2021年03月01日08: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姑娘大陆“下乡记”:“开心农场”养土鸡

  新华社南京2月26日电(记者陆华东)“农民小谢无限期上线,可以每天被小鸡治愈,有点幸福。”2020年5月,结束在英国的6年留学生活,台湾姑娘谢丞恩本可谋得一份收入不错的白领工作,可她却宣布到大陆“下乡”当农民,让身边不少朋友感到惊讶。

  25岁的谢丞恩年纪轻轻,与养鸡却渊源颇深。她的舅公在台湾有60余年禽类养殖经验,是台湾的土鸡养殖“大王”。耳濡目染之下,谢丞恩打小就对养鸡充满兴趣。

谢丞恩在农场内给参观的客人端上烤鸡。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在父母和哥哥的指导下,谢丞恩很快完成了从学生到农民的转变。巡查鸡舍、给鸡抽血体检、查看库存、联系客户……为了更接地气,她经常向农场里的技术员、周边到此务工的农民请教,甚至戴上“农夫帽”,开起拉农资的电动三轮车。

  2008年,谢丞恩的父亲在南京溧水承包了1000亩地,投身土鸡养殖事业。两年后,新品种“红标鸡”被引入当地饲养。

  如今,谈起“红标鸡”的特点、习性以及养殖方法,谢丞恩总有说不完的话。

谢丞恩在农场与客户联络。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最让谢丞恩引以为豪的是,她家农场的鸡住着“森林豪宅”。走进农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成片桂花树与清澈的人工湖,鸡舍就隐藏在10万株桂花树中。借助特殊的生物菌技术,农场每天产生的鸡粪很快就被分解,即使走进鸡舍,也很难闻到异味,更见不到苍蝇。

  农场里有上万只鸡,工作繁杂而琐碎。然而,优良的生态环境、可爱的“红标鸡”却让谢丞恩乐在其中。

  拍农场风景、与鸡合影、拍摄与鸡互动的短视频,与鸡“打成一片,快乐生活”的可爱画面,在谢丞恩的朋友圈里随处可见。

  “宝宝们,破壳日快乐,恭喜你们有幸跟少庄主同月同日生,我会特别照顾你们的。”去年生日,谢丞恩别具一格地选择和刚破壳的小鸡一起“庆生”,一个个小鸡和鸡蛋的微信表情成为当天朋友们给她发祝福的最佳方式。

  向父亲学习管理农场经验的同时,谢丞恩也在尝试为农场发展注入新动能。

谢丞恩(右)在农场实验室查看实验数据。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她尝试依托线上团购扩大“红标鸡”品牌影响,还拍摄短视频、开辟新零售端口、举办桂花节、邀请客人参观农场品尝烤鸡,甚至亲自出镜直播带货。

  谢丞恩说,把“红标鸡”的品牌打响是需要继续奋斗的方向。

  当前,大陆正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农村面貌日新月异。这些更坚定了谢丞恩继续扎根大陆乡村的信心与决心。

  “只要是适合的方向,尽力去做终会有成。未来,我相信‘红标鸡’品牌定能在南京乃至整个大陆越来越响。”谢丞恩说,乡村发展潜力很大、机遇无限,广大台湾青年完全可以在融入大陆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开发出属于自己的“开心农场”,实现人生价值。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