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2020年两岸投资额与贸易额均创下历史新高

2021年01月27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 (刘洁妍、苏缨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中新社记者提问:第一个问题,去年台资赴陆投资额同比增长了41.5%,有台媒称,这显示台商在疫情与中美贸易摩擦下仍看好大陆市场。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据台湾方面统计,去年台湾跨境结婚登记较2019年减少50.1%。其中新登记的大陆及港澳配偶3203人,较2019年减少61.5%,但仍是新登记跨境婚姻中最多的。有分析指出,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由限制大陆民众赴台,是两岸婚姻登记人数减少的原因之一。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回答:第一个问题,实际上不仅仅是两岸投资额创了新高,两岸贸易额在2020年也创了历史新高。事实充分证明,大陆有市场,台商有机遇。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大陆的发展机遇和在大陆台胞台企的发展,有力推动了岛内经济的发展,增进了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祖国大陆的发展是广大台胞的重大利好,两岸同胞加强合作,台湾经济才能有更好前景,台湾同胞才能有更多获益和受惠。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是不可阻挡的大势,民进党当局企图让两岸经济“脱钩”,没有出路,也不得人心。

第二个问题,近年来,两岸当事人共组家庭的新增婚姻登记每年大约是六七千对。两岸婚姻家庭是两岸融合发展的美好成果,也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体现。我们向他们致以衷心的祝福。

你提到去年在台湾新登记两岸婚姻数量大幅减少的情况,显然是很不正常的。造成这种情况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有民进党当局的人为阻碍。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借疫情防控大搞政治操弄,从去年2月份起就单方面宣布禁止大陆居民赴台,大幅取消两岸直航航点,严重破坏两岸正常人员往来。这种做法使许多两岸新人无法在台湾进行婚姻登记,也使很多两岸婚姻家庭当事人及其子女无法正常在台湾团聚。岛内两岸婚姻当事人已经多次向台湾有关方面陈情抗议,要求改变不合理政策。我们希望民进党当局顺应两岸主流民意,让两岸民众能够正常交流往来,不要做有违人道、损害两岸婚姻家庭幸福的事情。

(责编:张信凤、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