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昆山为台青提供了充满希望的平台”

——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记事(下)

本报记者 张 盼
2020年12月30日1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昆山为台青提供了充满希望的平台”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它有“小台北”的美称,约10万名台胞在此创业拼搏。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年龄在18至45岁的占比约40%,且呈上升趋势。

  昆台融合发展30年,“接力棒”由父辈交到了台湾青年的手中。他们的创业领域更加宽广,从传统制造业、电子行业向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延伸。

  “台湾青年把昆山作为‘登陆’的首选地之一,不仅是看好昆山发展前景,也是对昆山科教环境、社会治安、文明程度的信任。”昆山市台办主任何蓉蓉说,两岸经济上的密切合作催生了文化上的深度融合,使昆山成为广大台商台胞成就事业梦想的沃土和安放乡愁、栖息心灵的港湾。

  宜居宜业环境深具吸引力

  “昆山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了充满希望的平台。”受父亲影响,“90后”台湾女孩林芝羽2016年与昆山结缘,此后创立苏州玖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面向应用场景的物联网云平台。

  苏州御典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学霖自幼跟随家人来昆山定居,在他看来,昆山的环境宜居宜业。张学霖如今的主业是为台商台企提供法律支持,此外还与大陆友人共同开发文创文旅项目。“只要有机会就要尝试,希望能为昆台融合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很小就来大陆了,2014年通过港澳台联考考上武汉大学,2017年参加台湾大学生实习实践活动来到昆山,并被安排在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对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认识。”韩宜伦生于台湾新北市,长期跟随父母在大陆学习生活,从实习到工作,他深深爱上了昆山这座城,注定要与之相伴。

  2016年以来,昆山连续4年组织近600名台湾大学生来当地实习,岗位选择不断丰富,实习范围从昆山台企、民企,拓展到行政事业单位、国企等领域。

  昆山玛冀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创业台青赵宜泰说,从着手创业、搭建技术平台到创立品牌,一路打拼,所幸得到当地政府创业导师般的一路扶持,让他少走了不少弯路。企业第一年就实现营收1400多万元,第四年营业额近亿元。

  全力打造台商台青“精神家园”

  昆山周市镇花都社区现有居民2000余户、5200余人,台商台眷入住比例高达30%以上。“有了家,幸福才会常伴。”郭怡秀和丈夫在1994年前往大陆创业,1995年底,郭怡秀创立了江苏龙灯化学有限公司,该公司逐渐发展为行业龙头企业,并成为全球作物保护、农药原药合成、农药制剂加工及包装制造供应中心之一。

  郭怡秀的事业在昆山腾飞,她也选择把家安在了这里。“我的儿子高中毕业后选择到苏州读大学,如今在昆山成家立业,并育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女儿。我想这就是我想要的幸福生活。”

  “此心安处是吾乡”,为了帮助10万名台胞更好地适应当地,找到家的感觉,昆山近年来不断完善和升级台商生活配套,建起了妈祖庙、台商医院、台商子女学校、台湾老街等,全力打造台商“精神家园”。

  昆山台协青年会会长陈语欢的父母2003年来昆山投资设厂,他在接手企业的过程中,更深切地认识到昆山的可贵之处。“除了生活便利,台湾人多,昆山创业、就业资源也多。”陈语欢说,“这10年来,公司每年差不多都有20%的增长,销售收入有了近10倍的增长。”

  像陈语欢一样,许多台商子女受父辈影响来到昆山,他们中有些人从小在当地读书,毕业后便接手家族企业,或者进入当地知名台企工作,也在昆山扎下了根。

  为台青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近年来,昆山积极搭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平台,按照“一园多点、有散有聚”的发展理念,打造了5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机遇。昆山还全面贯彻落实“31条”“26条”“11条”惠台利民措施,推出昆山特色的“68条”“20条”等服务举措,努力为台湾青年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昆山两岸青创园主打青年创业项目,致力于培育高新上市企业,扶持顶尖科创人才。成立5年来,累计引进170个两岸青年创业项目,其中台资项目占比超过70%。两岸青创园共培育13家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和1家新四板上市企业,企业总产值超3亿元。

  陈语欢认为,昆山不断完善的两岸青创载体给台湾创业青年带来很多便利,可以免去很多创业的“痛苦”,不必担心注册、资金对接、专利服务、人力资源等问题。

  昆山感官驾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名为“搭搭房”的应用产品,可借此开展3D互动空间搭配,为家具厂商订制开发虚拟产品。该公司创始人陈映余说,“搭搭房”团队来自两岸,他们年轻有冲劲,入驻青创园后享受了“苗圃—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化”全链条服务,涵盖金融投资、创业培训、专家辅导、技术对接、政策申报、人才服务等方面。

  赵宜泰感慨道,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昆山市政府高效应对,逐一走访台企,统一调配防疫物资,令人印象深刻。昆山支持台企复工复产、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协助台企稳外贸拓内销等举措,更坚定了他扎根发展的决心。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