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书法名家云上挥毫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20年12月25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大陆书法家现场挥毫。
  蓝孝威摄

  “传承·发展”两岸文化大师对话暨京味文化之旅二十周年书法交流会,日前以北京与台北会场视频连线方式举办,两岸百余位书法大师在线上开启“云端”对话,探讨交流、共同挥毫。

  “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深厚而悠长,一直是联系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在北京会场,北京市文联常务副主席陈宁介绍说,2001年,首届“京味文化之旅”正式启程,两岸文艺家携手前行,相知相惜,如今已发展到多个艺术领域的展示互鉴,形成了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台湾同胞感受到京味文化的魅力,更多了解北京,台湾也成为北京文艺家牵挂的地方。

  视频连线的另一端,台湾“中国文艺协会”理事长王吉隆于台北表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在书法上经过几十年各自发展,虽方法有所差异,但追求真善美的目标是相同的。“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活动不能大规模举行,也不能邀请大陆艺术家到台湾来广泛参与,但两岸文化人士还是努力突破局限,创新了交流方式。这样的活动应该继续办下去,我相信会一年比一年好。”台湾旺旺集团副董事长周锡玮说。

  此次活动是“京台文化交流暨京味文化之旅”系列活动之一,今年首次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台北和北京两地的书法名家以“中国传统文化与书法艺术”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并就“中华书法的继承与创新”进行线上互动对谈,探讨书法风格与技法的发展、当下书法教育和如何引领年轻人传承与发展中华传统书法文化。

  台湾女书法家潘淑梅十分认可这种交流方式。她说:“我参加过很多次‘京味文化之旅’,交到了很多大陆朋友,保持了很好的情谊。书法家不能只在家里独乐,还需要与其他书法家交流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创作。”

  活动的最后,主办方还特别设立了两岸书法家线上互赠墨宝环节。来自大陆的书法家孟繁禧和龙开胜分别展示作品《宝岛千峰承翰墨、江山万众谱华章》和《寻根问祖、中华圆梦》,而来自台湾的书法家连胜彦和潘淑梅也向镜头展示了墨宝《同本同根同血脉、一花一叶一家人》以及《同气连枝、翰墨薪传》。纸短情长,字里行间,凝结着两岸书法家同文同心的款款深情,润墨玉版,结字布白,记录着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圆梦想的殷殷期盼。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书法家协会、台湾“中国文艺协会”、台北市中华书画艺术学会联合主办。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