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闽台经贸合作在疫情下逆势增长 2019年入闽台胞387万人次

2020年09月30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刘洁妍、崔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30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总台央广记者提问:请问关于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方面有哪些进展?

马晓光回答:大家知道,不久前在福建举办了海峡论坛,所以我愿意介绍一下福建这些年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发展方面做的一些工作,供大家参考。

十八大以来,福建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2014年至2019年经济年均增速达到了8.5%。2019年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元人民币。

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闽台各领域交流往来频繁。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积极出台惠台利民系列政策配套措施,充分发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综合试验区等平台作用,相继出台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举措。台胞在福建投资、就业、创业、生活、就学,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扶持政策和更加便利的服务。

在经贸合作领域,闽台经贸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逆势增长。今年1至7月,福建省合同台资16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73.7%;闽台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了454.1亿元人民币。

在应通尽通方面,福建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都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截至2020年8月底,福建已累计向金门安全供水865万吨,福建向马祖船运供水工程近期也已经启用;两岸有关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多次就与金门、马祖通电、通气、通桥问题对接、研讨,大陆有关方面已初步完成了相关的技术方案。

在人文社会交流和闽台融合发展方面,2019年入闽台胞超过387万人次,每年以闽台文化交流为主旋律的活动达200多场,设立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以及海峡两岸交流基地16家。培育了75家台湾青年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引进700多名台湾教师,70多位台胞荣获省市各级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迄今已吸引了超过3.6万名台湾青年赴闽学习、就业、创业。福建省已直接认定52项台湾职称和14项职业资格。

此外,还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服务,推动在“12345”热线设立涉台服务专窗,推进建设数字“第一家园”对台一体化服务平台,通过设立台胞服务中心、开辟台湾人才子女入学“绿色通道”、开设医疗服务定点医院、开放公共租赁住房等措施,初步形成以同等待遇为主要内容的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闽台融合发展、保障台胞福祉的政策框架体系。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