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回应欧阳娜娜等艺人参加晚会遭威胁:欲加之罪

2020年09月30日10:2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刘洁妍、崔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30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欧阳娜娜、张韶涵等艺人将参加“十一”晚会,并演唱《我的祖国》等歌曲,台陆委会威胁称“将密切关注,依规查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每逢中华儿女的重大节日,我们都会同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共同欢庆。台湾艺人来大陆发展,参加两岸影视交流活动,与大陆歌手同台演出,观众们喜爱,我们也积极支持。民进党当局动辄对与大陆交往的台湾民众进行威胁恐吓,只能说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提问:欧阳娜娜和张韶涵今晚将登上央视舞台,演唱《我的祖国》等歌曲,请问对此有何评价?另外,大陆“31条”中对台湾演艺人员相关活动是否有一些设定前提?

马晓光回答:首先,“31条”政策措施中包含了3条为台湾影视界人士来大陆发展提供政策支持的内容(“广电3条”),对此大家都很熟悉。我们对两岸影视合作、对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发展,一直尽可能提供政策方便,创造良好环境。

马晓光说,关于对艺人和节目的评价,这件事发生后,我特别去看了两位台湾年轻艺人的一些表演,我个人认为,她们的亮丽形象和艺术风格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我相信不仅两岸的年轻人会喜欢她们,其他年龄段的观众朋友也会喜欢。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提问:欧阳娜娜事件引起台湾当局关切及网友“围剿”,归根到底还是身份认同的问题。请问发言人,大陆以何态度面对“中华民国”这四个字?第二个问题,如果大陆愿意拿出务实态度面对“中华民国”这个称号,能够让台湾民众感到释怀的话,大陆是否愿意尝试?

马晓光回答:围绕台湾青年、台湾艺人来大陆发展方面出现的一些情况,问题症结不在于你所说的所谓“身份认同”,而在于民进党当局要不要两岸交流合作,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两岸存在着政治隔阂,但是不妨碍两岸同胞都以做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和中国人而自豪。这些年来是谁在台湾和中国、台湾和中华民族之间制造割裂,误导台湾民众,事实非常清楚。造成这些问题的责任是岛内一些政治势力,而不在大陆。

我想强调的是,1949年以来,两岸关系的事实和法理都证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分割。这不仅见之于大陆的法律,也见之于你们的规定。现在台湾的一些“台独”势力就是要做“违规违法”的事情,这已经超出了两岸政治分歧的范畴。“台独”是绝路,是历史逆流,海峡两岸的中华儿女都应该共讨之、共诛之。

对于两岸之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我们多次倡导,应该也可以在共同谋求国家统一的进程中,本着对民族、对后世负责任的态度,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寻求解决之道。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指出,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呼吁台湾各界,对我们的建议做出积极回应。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